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1 16:55:21
来源:新华社

高标准农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农稳天下安。做好春耕备耕是抓好开年经济的“重头戏”之一。

  今年,粮食生产大县江西都昌县将完成76.43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粮食目标总产量为5.3亿斤。春节假期刚过,该县阳峰乡、西源乡、大沙镇等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已是机械穿梭、人员忙碌。

  江西都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视频截图

  为确保项目质量,江西都昌县在每个高标准农田的施工现场,都安排了老党员参与监督指导,施工人员在党员服务队的指导下,有序地进行田间灌溉渠道的浇筑、二次平整等工作。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通过平整土地、改良田型、培肥地力,配套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田间道路等,将农田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环境友好、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2022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视频截图

  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新春伊始,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有序恢复施工,为按时完成项目夯实基础。

  湖南怀化方石坪村,工人正在进行排水灌溉渠道施工。视频截图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办事处方石坪村,工人正抓紧进行排水灌溉渠道施工。今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翻新方石坪村7600余米的灌溉渠道,项目完成后将解决周边近40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在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的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田间道路、河道清淤、机井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

  河南省滑县为高标准农田进行电力配套项目建设。视频截图

  为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当地电力部门聚焦农田改造用电需求,加快农田机井通电工作。通过增容改造配电变压器、新建及改造供电线路等措施,为全县145万亩高标准农田做好配套供电工作,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

  高标准农田带来高质量耕种,新一年的好收成就有了坚实基础。

 

  记者:李美娟、刘宇轩、丁春雨、姜亮、尚昆仑

  编辑:吴炜玲、袁亨瑞、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5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