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9 16:12:10
来源:新华网

大美非遗丨鬼斧神工的鲁派内画

字体:

  鲁派内画是流行于山东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与京派、冀派、粤派并称中国内画四大流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鲁派内画传承人张广庆是内画界三位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之一。在掌心大小的鼻烟壶里反向作画,难度可想而知。张广庆不断尝试,将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在晶莹剔透的小瓶内绘出气象万千的画面。

  几十年来,张广庆培养出数百名弟子,儿子张路华也成为鲁派内画第四代传人。2016年,张路华将鲁派内画和琉璃烧制技艺两项国家级非遗相结合,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内画绘制载体——“炫彩琉璃内画瓶”,并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这种新型的内画形式,增加了内画品种的多样性,更适合大众化、年轻化市场,让内画这种高端艺术走进大众、贴近百姓。

  记者:朱晓光 贾宜冉(实习)

  报道员:袁博文 徐敬源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7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