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07:2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需求加速释放 “90后”等新势力崛起——消费大数据展露暖意与新意

字体:

  近段时间发布的多个数据显示,餐饮、文旅等线下消费热度上升,全国各地的“烟火气”火速回归,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好头。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升温为上下游市场复苏增添了暖意。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传统消费回暖,叠加IP消费、健康消费、兴趣消费等新增长点的迅速崛起,消费增长的结构性潜力将加快释放,我国经济回稳之势进一步确立。

  多个数据“开门红”

  2023年以来,餐饮、电影、旅游等多种消费快速恢复。餐厅等位已成常态,春节期间,长沙文和友海信广场店以排队超过4500桌冲上了微博热搜。电影票房也迎来高增长,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春节档电影《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票房总额已超82亿元。

  旅游更是成为热门选择。携程数据显示,其平台近期预订2月至3月国内自由行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446%,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88%。境外游也同样火热,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自2月6日中国出境团队旅游业务试点恢复以来,国外机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120%,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涨近200%。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春节假期,内地旅游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新高,免税、优质目的地等局部亮点突出、势头良好,未来生活服务类消费将进一步向疫情发生前水平恢复。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研究员杨道玲表示,多项高频消费数据反映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线下消费热度快速恢复,一批有代表性的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今年以来呈稳步上升态势,至2月6日已较去年12月的低点大幅提升22.8个点,各大商圈人气日渐兴旺。分行业看,生活服务类消费热度攀升明显。截至2月22日,我国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22.2,较去年12月的低点提高了28.1个点。其中,休闲娱乐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25.0,较去年低点提升75.9个点;旅游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48.3,较去年低点上升超过100个点。

  新增长点潜力大

  除了传统的衣食住行消费外,一些新的消费亮点也开始显现。

  近月来,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带火了取景地、剧中人物服饰和相关书籍等周边产品。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剧中提及的《孙子兵法》一举冲上图书热卖榜单。据京东图书数据监测,1月23日至1月30日一周内,该书搜索量同比增长最高近60倍,购书用户同比增长超50倍,带动相关书籍的整体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27倍。除了书籍,《狂飙》还带火了取景地江门。据携程数据显示,最近半个月,广东省江门市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前半月增长163%,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21%。

  此外,众筹目标价仅10万元的《流浪地球2》周边衍生品,最终众筹多达亿元。据了解,片中多功能全地形运输机械狗笨笨、人工智能MOSS以及数字生命卡这三款道具众筹金额达1.18亿元,创造了中国影视IP周边衍生品众筹金额的最高纪录。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目前国内电影产业仍以票房为主,电影衍生品的整体占比不到7%,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以IP衍生品发展较快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为例,其电影票房和衍生品的比例分别为4:6和3:7。

  除了供给端带来消费的增量外,需求端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天眼查《2023中国消费主题报告》指出,“90后”与“银发族”正成为扩大内需、牵引消费市场的未来新势力。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90后”正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消费潜力不可限量,未来的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将会更多地关注年轻人。此外,“银发族”对健康养老、网络购物、旅游三大消费领域牵引力明显。天眼查报告显示,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约106万亿元。

  “主引擎”将进一步发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以及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等超预期冲击,2022年我国消费市场仍然顶住压力实现了“V”型复苏,展现经济韧性。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稳定性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经济增长预期仍然乐观,促进消费增长的结构性潜力加快释放,为消费实现较快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陈倞看来,健康消费、兴趣消费将进一步发力。他表示,全民对大健康消费的关注,成为国民消费升级的最好注脚。此外,当下兴趣驱动消费决策的特点也十分显著。例如,近年来,宠物经济、露营、国潮等纷纷带热相关消费市场。

  对于传统消费,王微表示,传统消费中汽车置换和升级动能强劲,汽车消费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仍将展现出较大增长空间和挖掘潜力。新能源汽车仍是重要的增长点,根据中汽协日前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900万辆,同比增长达35%。

  旅游业有望继续加快恢复。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恢复至2019年的约76%;有望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恢复至2019年的约71%;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前的31.5%。

  陈倞说,新的一年有望通过持续提振消费信心、打好促消费“组合拳”等措施,带动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同时,应继续巩固原有市场回暖基础,迎来更具韧性的复苏与发展。 (记者 梁倩)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9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