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7:31:4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记者来信:新疆“开工潮”提前 重大项目建设加速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日电 题:记者来信:新疆“开工潮”提前 重大项目建设加速

  新华社记者潘莹

  以往,年后到新疆务工或疆内务工人员返岗通常在三四月。今年,记者观察发现,2月以来,天山南北提前迎来“开工潮”。

  “抢了好几天才买到票。”来自河南周口的魏文生和3名同乡2月17日坐火车赶到乌鲁木齐。他说,新疆发展前景好,用工需求旺,活多工钱也高。

  2月17日,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工人正在进行新建航站楼内部施工。(受访单位供图)

  在魏文生工作的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施工景象。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李佳佳告诉记者,截至2月22日,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岗,500余名工人正加快进行新建航站楼内部施工。今年节后开工时间同比提前了至少半个月。

  这不是孤例。在南疆,2月中旬以来,从民生工程到产业园区,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复工。视野向北,广袤的北疆大地,眼下依然白雪皑皑,尽管不具备破土动工条件,但建设人员及早部署,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2月10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富满油田500万吨产能建设工程开工。(受访单位供图)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施工现场,拌合站、铺架基地等大型临建场所已全面建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宋世强告诉记者,为抢抓工期尽早开工,连日来积极组织施工单位进场,集结到位时间由原计划3月底提前至3月初,目前500余名施工人员已陆续就位。

  当地提前出现“开工潮”,是新疆新年开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新年伊始,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

  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当前,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政策不断延续,正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落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实“点对点”帮促机制,解决好项目手续办理、资金筹措、人力资源保障等问题。

  2月2日,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装配农机部件。(新华社记者潘莹 摄)

  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为“开工潮”输送强大动能。“正月初七开工后,政府积极和企业对接,帮助解决物流运输等困难。”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瑞说,作为农机生产企业,以往不少配件要从疆外运来,这几年当地政府加大延链补链力度,持续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今年节后企业所需配件当地就可满足,大大降低成本。“今年生产经营指标比去年翻一番,生产计划非常饱满,企业对达产增效充满信心。”

  同时,政企联手、组团招聘为“开工潮”抢占先机。比如,2月中旬,哈密市政企组团,带着6000多个工作岗位奔赴甘肃、河南、四川等地招工,成果丰硕,为企业提前开工复工增添底气。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7家规上企业中九成以上在2月底前复工复产,整体进度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正如部分受访企业负责人所说,大家明显感受到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抓经济抓发展的劲风扑面而来,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的氛围已然形成。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4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