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0 17:47:01
来源:新华网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桃花汛”

字体:

  新华社太原3月20日电(记者王飞航)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受上游融冰开河影响,位于山西吉县和陕西宜川县交界的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一年一度的“桃花汛”,瀑布水量骤然加大,形成数百米壮美瀑布群,两岸山花盛放,春花飞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壮美的春日江山图。

  黄河岸边山花开放,和远处的壶口瀑布交相辉映。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摄

  “桃花汛”是指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黄河上游冰凌消融形成春汛,当其流至下游时,由于恰逢沿岸山桃花盛开,故被称之为“桃花汛”。

  站在壶口瀑布岸边,只见宽阔的河道激流奔涌,瀑面明显抬高,瀑布绵延数百米,形成瀑布群。使用无人机从高空俯瞰,黄河水如千军布阵、万马奔腾,气势如虹,景色壮观。

  从高空俯瞰,壶口瀑布水量大增形成数百米壮美瀑布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摄

  来自吉县当地的农民摄影师吕桂明说:“我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会拍摄壶口瀑布‘桃花汛’,今年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桃花汛’比常年平均日期提前10天左右,同时由于上游槽蓄水量少,预计‘桃花汛’持续时间段也相对较短。”

  据了解,今年“桃花汛”期间,壶口瀑布水流量最大时达每秒1300立方米左右,呈现出主副瀑布连成一片景观,最大可达200米宽。

  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是我国第二大瀑布。黄河流经晋陕峡谷到达吉县境内,水面由三四百米宽骤然收缩为50多米,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形若巨壶注水,故名壶口瀑布。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44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