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2 20:07: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正是山花烂漫时 文旅融合助振兴——新疆乡村旅游新业态微镜头

字体:

  春回日暖,大江南北,又是一年花开时。

  在新疆,行走在片片花海间,记者观察到,赏花经济正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一幕幕赏花微镜头温暖喜人。

  微镜头一:当杏花节遇上非遗十二木卡姆

  昆仑山脚下,阿克陶县巴仁乡,杏树枝头粉白、嫣红,花团锦簇,树下冬麦返青,景色宜人。

  这几天,当地正举办杏花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人们在赏杏花、品美食的同时,还能体验民俗、参加各类有趣的文化活动,看着表演赏着花,游客脸上乐哈哈。

  3月18日,演员在“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3吐鲁番杏花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杏花节上,十二木卡姆非遗表演以及民族特色土陶手工艺品展示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这两天我们举办杏花节,单日吸引游客2万人次,旅游消费营收突破20万元。”巴仁乡党委书记关胜利告诉记者,举办杏花节,推出民俗活动,文旅搭台不仅丰富了群众生活,也实现了“土特产”价值最大化。

  “独特的民族文化非常值得来体验感受,民风也特别淳朴。”3月29日,赶着去看杏花的贵州游客周善良,一早便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

  3月29日,在新疆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巴格艾格孜村村民巴图尔·库尔班在整理民宿床铺。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每天客流量超过1000人,今年村民依靠旅游的收入有望翻倍。”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乡长买吾甫沙·买尔旦沙说,近年来,已陆续投入60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对30多户居民进行补贴鼓励民宿改造提升。“今年将重点提升接待能力,打造农家乐,改善住宿条件,让游客来吃得好、住得好。”

  微镜头二:走,搭着高铁看花去

  视野向北,记者来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这里的近10万亩杏花正竞相绽放,游人如织。

  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开车需要将近3个小时,但坐高铁最快只需要52分钟。“如今在新疆旅行很方便,尤其坐着杏花专列赏花。”游客西尔扎提·库尔班说,便利的出行条件让他有更多时间踏春游玩。

  3月17日,游客在乌鲁木齐站“杏花号”高铁列车置景旁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为满足春季旅客踏青赏花需求,新疆今年已开行40趟“杏花号”高铁列车。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高铁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吐鲁番、哈密等城市被纳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一小时、四小时交通圈。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铁路+旅游新模式,唱响“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杏花游”带动新疆春季旅游,淡季不淡。

  眼下,除了坐着高铁赏花,还可以坐着“小绿皮”火车环游塔克拉玛干,18趟旅游专列让游客在“快进漫游”中看尽大漠风光。

  3月17日,列车员在首趟“杏花号”高铁列车车厢内与乘客进行互动游戏。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微镜头三:小杏花背后有“土特产”大文章

  从开花到结果,赏花经济促进乡村旅游,鲜果采摘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疏附的木亚格杏、库车的小白杏、伊犁的树上干杏……杏罐头、杏仁、杏脯、杏干等产品走俏市场,小小杏花背后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的“土特产”大文章。

  巴仁乡因盛产酸甜可口、品质极佳的巴仁杏远近闻名,然而因种植技术落后、经营理念匮乏,这一“土特产”一度不成规模、效益低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阿克陶县持续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聘请专家为果农提供整形修枝、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并加快延伸杏产业链。

  3月27日,在新疆阿克陶县国投公司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工人为展示柜补货。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在阿克陶县国投公司的食品加工车间,杏脯包装线员工正加班加点生产。“这几天杏花节,仓库存货都搬到现场销售一空,供不应求。”公司董事长王明华说,今年将扩大产能,增加品类,让“土特产”创造“金效益”。(记者关俏俏、苟立锋)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8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