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07:20: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延乔墓旁的桃花开了

字体:

3月27日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拍摄的桃树。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延乔墓旁的桃花开了。

  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从陈延年、陈乔年的烈士墓向西走大约一百步,就能看见一片桃林上。千株桃树,鲜花挂枝,盛放如血。

  桃花是龙华地区的鲜明标识。百余年前,上海民间曾有“三月三,上龙华,看桃花,逛庙会”的习俗,而当反动势力在龙华设立看守所与刑场,盛开的桃花又见证了革命者被屠戮的滔天罪恶。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被捕;6天后,赵世炎被捕。当年7月4日和7月19日,两人先后在龙华英勇就义,他们的烈士墓紧挨在一起。

  不到一年后,1928年6月6日,26岁陈乔年也在龙华牺牲。酷刑下他直挺脊梁,慷慨陈词:“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1934年,被关押在龙华的时任中共上海沪西区委书记张恺帆,在狱中写下缅怀“龙华二十四烈士”的诗篇:“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长眠于龙华的1700多位革命烈士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4人、中央委员9人、中央军委委员4人,这些烈士牺牲时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纪。

  岁月变迁,龙华的桃树一度离开人们视野。2017年,龙华烈士纪念馆新馆改陈后,馆方决定:在院子里大面积种上桃树。

  大家寻找了很多苗圃,也请教了园艺专家,最终专门选择了一个品种:帚桃。帚桃的开枝角度小,树枝向上生长可达4米多,需要仰头才能看见枝头的桃花,就像在仰望烈士一样。

  今年3月27日下午,龙华烈士陵园绿化部副科长黄琳和工人们一起,种下四株新的桃树。每年年末,都有一些桃树到了自然寿命,黄琳就去苗圃选择合适的树苗,在第二年春天种上。

  桃树的自然寿命不长,大约也就20余年,和烈士们牺牲的年纪差不多;但桃树林却生生不息,不断有新的桃树更新换代、接踵而至。“目前龙华有两块桃林,一块主要在1号门主入口,这是根据龙华历史照片中桃树的位置修复的,另一块就在延年乔年墓旁边,大家来祭扫时,第一眼就能看到。”黄琳说。

延年和世炎紧挨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延续文化传统,让桃花成为龙华地区标志性景观,上海市徐汇区绿化市容管理局特地在陵园周边打造“桃花大道”,栽种了百余株不同品种的桃花。天气渐暖,不少桃花已经提前绽放,吸引了不少路人拍照留念。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龙华不仅是追思英烈的场所,更成为青少年寻找信仰的地方。黄琳说,延乔墓前常常摆满祭扫者们的小心意,有延年爱吃的南瓜子、延乔家乡的怀宁贡糕,“有一次,有位小朋友从兜里掏出了自己的两颗奶糖,大概是想让哥哥们尝尝现在生活的甜。”

  临近清明,烈士墓前的花束和信件多了起来,还有更多信件以邮寄的方式抵达。他们在信中向烈士诉说今日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举办奥运会了、神舟五号升空了,等等。

  也有孩子跟哥哥姐姐们讲着自己的人生小确幸:当上解放军了、考上理想大学了、实验终于成功了……在这些信里,最常见的一句话是,“希望你们能看到”;最动人的小物件是,一朵粉红的桃花;而信的落款,往往都是“一位普通的中国青年”。

  桃花为媒,他们看到了。 (记者周琳、吴振东、郭敬丹、黄安琪)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