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7 16:21:08
来源:新华网

“种风景”的新农人丨“油菜花匠”:花海聚人海

字体:

  新华社南昌4月7日电(记者舒畅 朱雨诺)在江西省东北部的婺源县篁岭景区,两千余亩梯田的油菜花顺着山势层层绽放,映衬着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构成一幅秀美的春日画卷。仲春时节,每天慕名来到篁岭的游客,在栈桥索道上俯瞰金黄遍野,在山谷梯田间细嗅芬芳。

  这离不开景区农业拓展部负责人李端铭的努力。2013年,篁岭景区试营业,当时油菜的种植方式较为粗放,几乎是“只要有花就可以”。自从2014年接手景区农业工作后,李端铭化身“油菜花匠”,绘就了这片独特的梯田花海。

  想要“种”出这番春景,各时令都有严格步骤。每年7月上旬,李端铭就会制定好新一年的油菜种植计划。七八月除草,9月耕田,10月中旬前油菜籽必须播撒入土。李端铭说,如果迟了,油菜出苗即遇冰冻,“跟动物一样,冬眠的话就不长了”。

  李端铭还从周边村镇请来有种植经验的农民,用中巴车早晚接送。“这么大面积,一定要有足够的人同时播种,油菜花才能一起绽放。”他说。

婺源篁岭景区的梯田油菜。新华社记者 朱雨诺 摄

  油菜刚出苗,李端铭每天会到田里清点一平方米内的幼苗数量,以此观察幼苗的疏密程度。这既关系到油菜的健康生长,又直接决定花开时的视觉效果。李端铭介绍,油菜每平方米27株苗左右为宜,过密需拔除多余幼苗,太稀疏则需补种。

  李端铭的手机相册里,有一系列油菜幼苗的照片,这是他巡视虫害时选取点位、插上标记后拍摄的。拍摄次日,他会再到标记处,对比观察同一株幼苗的叶片是否饱满、是否有虫蛀,并及时处理。

李端铭在查看油菜生长情况。程五坤 摄

  为了让油菜花绽放得更美、观赏期更久,李端铭还会同步进行不同油菜品种的比较试验。除了比较花期长短,李端铭还会观察不同品种的抗寒、抗旱及耐病性。挺过冻旱夹击且强壮生长的油菜品种,才能“脱颖而出”。

  每年年初,江西省科技特派婺源油菜团都会到篁岭景区座谈,提供技术支持。团队成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熊洁表示,今年2月,团队给篁岭提供了一批2月下旬播种、预计5月开花的油菜品种。如果种植成功,游客在5月仍可欣赏到油菜花开。

游客在婺源乘坐“小火车”观赏花海。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油菜花谢后,李端铭会在其中200余亩田里移栽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成熟后可供游客拍照、采摘,也为篁岭“晒秋”提供原料。他还种植了粉、白、黄、蓝等各色花卉,装点着游客来往的石板路沿线。“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篁岭能时时有好景、处处有风光。”李端铭说。

  视频记者:余刚 郭杰文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