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13:26:38
来源:新华网

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践行“三提三敢” “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推出无感审批

字体:

  山东临清市永青路古镇灯饰店王先生想进行门头装修需要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手续,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前来临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手续,正在着急上火的时候,听邻居说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无感审批,办事群众零跑腿,材料零提交,只需在网上填报信息,提交后瞬间即可获取电子批文。王先生高兴坏了,激动地说“这个业务推行得太及时了,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今年以来,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三提三敢”作为工作行动指南,坚持“稳”字当头,以“提标提速提能力、敢闯敢干敢争先”为工作目标,敢于打破常规,创新审批流程,在聊城市率先实施临时占路无感审批,打造“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材料零提交、网上智能办”的审批新模式,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秒办秒批”的高效审批服务,助力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

  一、践行三提三敢,打造无感审批“新业态”。一是提速审批。以提高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实行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无感审批,实现零材料提交,网上系统自动调取数据、自动比对,即时智能办结。二是提升服务。无感审批无需人工审批,系统智能办结。审批全流程需全面梳理,网上布置填报模块及注意事项,系统设置相关填报条件,业务能力获得显著提升。三是提高群众幸福感。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以增强群众办事便利度、提高群众幸福感为己任。4月6日,临清市任字坊小吃店刘乙辰先生仅用2分钟,便从网上办结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手续,实现了全程网办、全链条无感审批。“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事效率真是太快了!我们要对门头牌匾进行安装施工,需要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手续,我从网上申请后,立即得到了批复。”刘先生通过电话连连夸道。自开展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无感审批以来,办件量达2500余件,流程优化100%,材料精简100%,减少跑腿达3000余次,时限节省约1200小时。

  二、践行三提三敢,“闯”新争优,优化政务环境。一是敢“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打破传统审批推送监管部门纸质批文的模式,无感审批依托聊城市政务服务平台,能够秒办秒批,即时推送,推送率达100%。二是敢“干”。深思熟虑后,临时占路无感审批在临清市先行先试,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三是敢争先。锐意进取,全力以赴。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无感审批列入我局2023年重点工作,并已列入聊城市2023年度工程建设领域市县联合创新“揭榜挂帅”第一批创新试点,争当创新改革的排头兵。

  三、践行三提三敢,提升服务便利度。一是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确保受理窗口经办人员熟知“无感审批”的具体内容、实施方式、服务流程,营造良好改革氛围。二是提高知晓度。利用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无感审批”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同感,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三是做好系统维护。“无感审批”的办件量大,聊城市政务服务平台需处理信息提取,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大量信息,后台定期维护系统,确保无感审批畅通无阻。

  从“办事群众跑窗口办”到“无感审批网上办”,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把提升营商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理念贯穿于政务服务改革全过程,以审批的“智能指数”和数据的“效率指数”,提升办事群众的“幸福指数”,并逐步探索扩大“无感审批”场景应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底东娜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65121202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