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07:34: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无锡锡山:奏响文旅融合“春之曲”

字体:

  春风送暖,万物生长。走进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在民谣音乐节跟着节拍纵情高歌,在古镇市集逛上几圈不觉疲倦,在漫山遍野花海感受自然气息……这个春天,无锡锡山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各地游客感受江南胜地的灵气与活力。

  锚定“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无锡锡山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探索“城市+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俯拾皆胜景、出入是文化”的全域旅游格局,通过多样化、品质化、特色化的文旅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文旅市场回暖,也让锡山的大街小巷越来越有逛头。

  春日放歌

  4月初,暖阳和煦,位于无锡锡山鹅湖镇的荡口古镇人流如梭。随着“音乐诗人”李健《一切刚刚好》一曲唱罢,为期两天的2023无锡荡口民谣音乐节在现场乐迷们的欢呼声中温暖收官。这场在荡口古镇举行的音乐节吸引观众超2万人,也点燃了周边市民踏青出游的热情,古镇园内日均客流量达同期的3.5倍。

  从阳光灿烂唱到夜幕低垂,该场民谣音乐节上,李健、许巍、老狼、焦迈奇等知名嘉宾轮番表演,让这座无锡东南部的古朴小镇迎来了春日“高光时刻”。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和乐迷对这场音乐节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塑造了专属于荡口的品牌IP,线上线下总曝光量覆盖超2亿人次。

  这场音乐节采用了双舞台模式接力演出,主舞台“花笑”和副舞台“春晖”分别取自荡口古镇的代表性建筑——花笑池和春晖桥,将荡口传统文化符号与新潮流行音乐巧妙融合,也传递出江南古镇积极转型追求“年轻态”的一面。

  无锡荡口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若茗表示,近年来,荡口古镇在空间更新、取消门票等动作后,一直在努力尝试将老建筑更好地与文创、文旅有机结合,打造文、商、旅、居融合的古镇式江南美学生活新地标。民谣音乐节作为精品文化项目,为这座小镇带来了更多青春与活力。

  荡口在心浪漫地标区、好春光艺术互动区、大快朵颐美食饮品区……在音乐节现场,涵盖艺术、美食、美妆、社交等领域的体验项目吸引一批批年轻观众奔走穿梭。“现场的氛围特别好,可以边听音乐边逛,以后我要带家人们一起来。”从南京赶来的年轻游客顾珊珊说。

  “荡口古镇构建了集数字、文化、娱乐、体验等元素为一体的全新生活消费业态,并积极打造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希望以音乐为媒介,通过跨界营销持续破圈,打造一个地域现象级品牌音乐节和区域性文旅消费新名片。”汤若茗说,要让荡口古镇在坚守文化底蕴同时,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花节”为媒

  经春风润泽,无锡锡山厚桥街道千亩梨花近期竞相绽放,形成一片壮观花海,在蓝天绿叶映衬之下,显得格外素洁淡雅。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尽情享受“梨花千树雪”的闲适与诗意。

  第十二届宛山湖梨花节也同步启幕,开展了宛山湖音乐汇、“乡村博物馆”研学亲子游、“妙笔生花”书画摄影作品创作赛、“携风吟诗韵 书香漫梨园”全民阅读之梨园诗会等多个活动,让游客能在春日时分游香雪花海、赏湖韵美景、品民俗风情。

  “音乐配美食,汉服配美景,花海壮观,活动丰富,今年的梨花节格外美!”来自宜兴的陈女士已是第三次赴这一场梨花之约,她和女儿在宛山湖“微风湖畔”露营地、梨园古风摄影点、芡实园油菜花田等打卡点拍了很多照片,留下了难忘的美好记忆。

  伴随春日盛景,宛山湖畔还迎来一场“锡引力·闪购潮”促消费活动,活动既引入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展销,还有梨膏糖画、梨主题甜品、定制雪糕、鸡头米、青白团子等特色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围观驻足体验。

  无锡锡山还持续通过系列文旅活动攒人气。体验西部非遗特色、开启一场摇滚炫跑、身着汉服沉浸式游园……记者从锡山区文体旅游局获悉,今年当地每个乡镇几乎月月有特色文旅活动,以花为媒,以节破圈,通过点面结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4月8日,2023“悦动翠屏”首届文旅生活节在锡山区锡东新城开幕,旨在打造锡东新城对外旅游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和拉动文旅消费、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翠屏山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焕新开放,融合了美术馆、城市书房等功能,为游客提供咖啡、茶饮、阅读、美术、休憩等服务,致力于打造休憩时光、文字书香、艺术之美一体的旅梦空间。

  锡山区委常委、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书记钱斌表示,当地将围绕“微度假、慢生活”主题打造休闲消费新场景,各类文旅主题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全域,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深厚的历史文脉、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时尚的城市元素。

  文旅协同

  这边在苏州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感受景区油菜花的明媚,那头可在锡山山联村陶醉于乡野油菜花的金黄……苏州相城区与无锡锡山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近期双方联合开展“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明确将从加强生态保护、推动产业协同、优化交通组织、聚焦文旅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尤其将借协同共建,开启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的春天。

  为抢抓文旅市场回暖契机,双方推出以“春游趣、心相锡”为主题的相城-锡山春天旅游季活动,包括“赏春花、寻春趣、探非遗、逛春展、踏春行、研春学、品春味、享春眠”8大特色主题产品,内容涵盖春季赏花、时令美食、非遗文化、亲子研学等特色体验项目,并推出4条特色主题赏花公交专线。

  “早上在苏州吃一碗红汤面,中午和家人露营烧烤,晚餐在锡山来一桌特色全鱼宴,这样的周末出游非常惬意!”家住苏州相城的李女士说,相城和锡山有很多居民跨地区来往频繁,期待能有更多适合短途跨区域出游的文旅线路。

  “今年,相城、锡山还将联动举办35项文体旅主题活动,满足两地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文旅消费需求。”锡山区副区长代星表示,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极大促进两地文体旅事业发展,带动周边产业,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除了文旅协同发展,在汤若茗看来,目前各地文旅行业迎来复苏,城市休闲、乡村度假的产品结构性需求已经形成,文商旅联动的新消费场景有望蓬勃发展。“文旅行业发展需要在多元化、特色化上做文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文化空间和消费配套。”

  为持续让“文旅热”转化为消费力,无锡锡山围绕“春夏秋冬”四季推行4场大型促消费活动,全年将举办电音啤酒节、地标美食生活节、花海露营生活节等超100场促消费活动,致力于打造“周周有精彩、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的浓厚文旅消费氛围。(记者何磊静)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2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