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5 16:34:58
来源:新华网

福建闽侯:“直播卖金鱼”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字体:

  新华社福州4月15日电 题:福建闽侯:“直播卖金鱼”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昊泽

  午饭时间刚过,福建省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中行人三三两两,村道边陈杰的直播间里,10多口玻璃鱼缸中,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金鱼缓缓游动,工作人员正给金鱼洗缸换水,房间里不时响起客服的键盘声。

  “我们直播的时间在每晚8点到凌晨1点,白天都在处理发货、售后和为晚上直播做准备。”陈杰解释道。陈杰是地道的福州人,自小家里就有饲养金鱼的习惯,金鱼也成为他童年回忆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2022年10月,陈杰辞去原先的工作,来到福州市郊金鱼资源丰富的闽侯县成立公司,正式开始了“直播卖鱼”的事业。

  陈杰(左)和助手通过电商平台直播销售金鱼。( 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与记者交谈过程中,陈杰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除了解答客户们在养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最近还忙着跟县里各个鱼场联系购买成鱼。“成鱼眼看就要卖完了,而今年的鱼苗还没长成。”面对需求日益增多,鱼儿“青黄不接”,陈杰既开心又烦恼。

  陈杰直播间后的院子里正动工修建一座阳光房,用作可以容纳更多金鱼的“大宿舍”。“现在的模式已经遇到了上升瓶颈,要赶紧扩大规模。”陈杰说,目前直播间金鱼月均销量达1000多条,在提高囤鱼能力之余,他还在抓紧培训村民建立更多直播团队。团队成员平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村民们积极性很高。

  除了带动本地村民稳定就业增收,金鱼直播也为关中村吸引来很多“新村民”,河南姑娘王琪琪就是其中一个。

  下午3点记者走进直播间时,王琪琪刚起床不久,“昨天晚上下播后忙到凌晨三四点。”她笑着解释。几年前,随着金鱼题材在国内短视频平台热度走高,王琪琪嗅到了其中的商机。2019年,她和丈夫从老家搬到了关中村,一个当主播,一个做运营,在直播间里卖起了金鱼。

  黑白相间的“奶牛”、憨态可掬的“麒麟”、色彩鲜艳的“红白”……王琪琪直播间主打的兰寿金鱼都有朗朗上口的名字。“不只是国内人们喜欢金鱼,金鱼相关的视频在国外社交平台也有很高的浏览量。”王琪琪销售的金鱼价格从每条百来元到数千元不等,不仅卖往全国各地,更是远渡重洋,销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

  闽侯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闽侯县将金鱼产业列入现代渔业生产发展项目,积极拓宽加强金鱼网络销售渠道,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通过“金鱼+品牌+电商”等模式,不断延伸金鱼产业链,扶持金鱼特色产业发展。

  在闽侯举办的金鱼直播节上,现场展出的金鱼获得众多游客的喜爱。新华社记者李昊泽 摄

  近年来,闽侯县依托本地金鱼产业资源,举办了金鱼文化节、金鱼IP发布会、金鱼直播节等活动,接下来还将陆续建成金鱼文化公园、金鱼文创园,为本地金鱼企业创造优质销货通道,凸显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推动打响闽侯金鱼文化品牌,勾勒出一幅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图景。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