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16:01: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晋侯鸟尊的“身世之谜”

字体:

  晋侯鸟尊出土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2013年入选国家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名录,是中国青铜艺术宝库中的珍品。那么长眠于114号墓的晋侯究竟是谁呢?

  20世纪90年代以后,考古工作者经过6次考古发掘工作,在山西省曲沃县天马曲村遗址发现了9组19座晋侯夫妇墓以及大批陪葬墓、车马坑和祭祀坑,并出土了近百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

  晋侯墓地各组墓葬之间未发现打破现象,专家依靠类型学进行排比认为最后发掘的114号墓组的年代最为久远。

  已经发掘的8代晋侯分别为武、成、厉、靖、釐、献、穆及晋文侯,并且只有把最后发掘的114号墓组排在先前最早的9号墓组之前,才符合晋侯墓地埋葬特征的演变趋势。

  114号墓还出土了一件叔虞方鼎,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件有关叔虞铭文记载的青铜器。有人指出叔虞方鼎出土于114号墓,便认为该墓的主人是唐叔虞。

  叔虞虽是晋国第一代封君,但始称晋侯的人是他的儿子燮父。在古代墓葬中下一代晋侯可以继承上一代晋侯的礼器,但下一代晋侯的礼器一般不会出现在上一代晋侯的墓葬。

  根据113、114号墓中出土的多件青铜器上的晋侯铭文,可推测该墓以及晋侯鸟尊的主人是燮父。

  记者:马志异

  报道员:蒲思静、张田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2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