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9:44:44
来源:新华网

3年3.3万,广西制定的这份残疾人就业目标如何实现?

字体:

  新华社南宁4月19日电 题:3年3.3万,广西制定的这份残疾人就业目标如何实现?

  新华社记者高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但部分残疾人存在文化程度低、就业能力弱等问题,在就业竞争中缺乏优势,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帮扶。

  广西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30万人,其中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约63.6万人。目前,全区有32.69万名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5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安排,广西3年内将新增残疾人就业3.3万人,年均增长人数大约相当于行动方案实施前的2倍。

  广西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能否如期完成计划?日前,记者随中国残联“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组深入广西钦州、南宁、北海等地实地探访。

  集中就业圆“薪”愿

  钦州大锰新材料有限公司配料站内,37岁的林妙琳正带领同事们一起操作配料系统,按工艺配比混合多种不同的原材料。熟练的动作很容易让人忽略他只能用一只手操作。

  林妙琳19岁在广东打工时,不慎被生产线上的机器伤了左手,成为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生活陷入窘境。

  迷茫之际,钦州市灵山县残联工作人员找到了林妙琳,推荐他进入钦州大锰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

  进入公司工作以来,林妙琳靠着勤奋和踏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5年,经过民主推选,林妙琳成了公司配料班6名健全员工的班长。2020年,林妙琳还获得了公司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林妙琳的故事在钦州大锰新材料有限公司并不少见。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必须优先安排残疾人上岗”,目前共有残疾员工79人,占员工总数的29.04%。2022年,残疾员工年人均工资达50272元。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不仅可以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还能够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钦州大锰新材料有限公司残疾人就业比例超过职工总数的25%,一年还可享受约600万元的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钦州市残联理事长李沫说。

  近年来,广西各级残联积极宣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有力协助企业拓展残疾人就业岗位,仅钦州一地今年就已开发适残工作岗位186个。截至今年3月,全区1.03万家用人单位已安排2.48万名残疾人就业。

  家门口就业助增收

  南宁市隆安县震东社区是广西搬迁至县城集中安置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全县9个乡镇的各族搬迁群众24423人,其中残疾人1864人。

  要想搬迁群众特别是残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解决就业是关键。

  在社区“益起初发”助残公益创业就业基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带领社区残友一起用串珠制作纸巾盒的罗彩芬。

  4月11日,罗彩芬在南宁市隆安县震东社区的“益起初发”助残公益创业就业基地制作手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今年42岁的罗彩芬是隆安县乔建镇慕恭村那洋屯人,肢体四级残疾,大约5年前与家人一起搬迁到这里。

  “我们平时到地里干活都习惯了,刚来这里时没活干,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罗彩芬说。

  在社区的安排下,罗彩芬获得了震东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主要负责社区公共服务场所的保洁卫生。工作之余,她还几乎每天都到“益起初发”助残公益创业就业基地干活。

  在这里,“益起初发”行动执行团队垫资采购手工艺品原材料,免费发放到残疾人手中,残疾人可以居家制作,也可像罗彩芬一样到基地干活。完成后,由执行团队保底回收成品,在网络上销售,除去相关成本后,所得利润全部归参与制作的残疾人。

  “我们每天可以做一两个纸巾盒,一个盒子的手工费可以挣到20元。再加上公益性岗位工作补贴,我一个月可以增收2000多元。”算起工作收入账,罗彩芬的脸上满是笑容。

  如今,“益起初发”已经在广西隆安县等10个县(市、区)建立了基地,2023年还计划在全区100个村设立工作站,为残疾人打造零风险、零投资、居家可行的就业环境,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产业致富有奔头

  走进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村民邱福宁家的小院,破旧低矮的砖瓦房和气派的三层小洋楼形成强烈对比,无声诉说着邱福宁一家这些年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4月13日,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邱福宁和家人在小院里合影。右边破旧低矮的砖瓦房是邱福宁一家曾经的住房。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邱福宁今年51岁,视力二级残疾。脱贫前一家人靠着种木薯为生,年收入仅2万元左右。2016年,邱福宁家被列为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期间,在“阳光助残基地”等项目帮扶下,邱福宁建起了6.8亩大棚,种起了黄瓜、西红柿、哈密瓜等农作物,镇政府和残联组织还经常派人教授种植技术,帮助完善大棚设施。如今,邱福宁一家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女儿今年还考上了江苏大学的研究生。

  4月13日,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邱福宁展示从自家大棚新摘的黄瓜。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靠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我能想到的最幸福的事情。”邱福宁说。

  搭上“阳光助残基地”快车的不仅是邱福宁。据了解,通过该项目,基地不仅会为困难残疾人提供不低于1750元的生产物资资助,还会对他们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上门跟踪服务。

  2022年,广西在全区111个县(市、区)共建设148个“阳光助残基地”,帮扶1.87万名残疾人掌握技术、发展生产、就业增收。

  4月13日,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邱福宁在大棚里采摘黄瓜。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实施《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开展‘助残就业·桂在行动’系列活动,统筹社会力量帮扶残疾人就业,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理事长黄丽娟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