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2 14:56: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青海贵南:三十载植绿高原荒滩

字体: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共和盆地,是典型的内陆沙漠滩地。全县土地总面积997.4万亩,沙漠化土地面积达342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34.2%,其中,沙漠面积142万亩,是青海省沙漠化土地分布较广、沙漠化较严重的地区之一。

  1993年从内蒙古林学院防沙治沙专业毕业的谭明生被分配到贵南县从事防沙治沙工作。据他回忆,在来贵南县报到的路上,看到黄沙蔓延的公路和沿途稀疏的植被,他心里有些担忧。

  谭明生为了搞清楚贵南县沙漠的形成原因,翻地图、查资料,带领林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探索出适合贵南高寒、干旱沙漠的治理模式。

  多年的治沙工作扭转了风沙危害持续扩大的局面,减缓了土地沙化、草场退化的速度,维护了贵南县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一些抗旱抗寒原生态的高山蒿草、针茅、赖草等野生植物再次生根遍布,较好地遏制了黄河流域贵南段的水土流失,局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了解,贵南县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国土绿化常态化管护、养护机制,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持续巩固治沙成果,对零散的沙地、林草地进行治理,防沙治沙重点工作向木格滩沙漠腹地推进。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赵玉和、耿辉凰

  配音:李宗胤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