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2 16:36:23
来源:新华社

世界地球日|巨树下的人们

字体:

西藏·察隅

贡日嘎布曲流域

  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着河谷流动,与避风的山脉一同孕育了无数巨木。

  原始森林一隅,护林员江安次仁开始了他日常的巡逻,这片林区中,有一棵重中之重——被命名为“中国树王”的黄果冷杉。

  这棵高83.4米的巨树,已经生长了近400年,与整片森林一道,见证着人与自然的故事。

  植物学家通常把70米以上的高树称为“巨树”。2019年4月,一位修筑219国道的勘探队员告诉中科院的工作人员,河谷深处长着很多高大的巨木。2022年8月,一支综合科考队来到这里,对巨树展开更加深入细致的树上科考。

  离巨树最近的布宗村,在上世纪40年代由外地搬来,从高寒草原搬来的外来人,在看到河谷的富饶后被深深吸引,由此定居在了这片巨大的山谷之中,开垦种植,与森林共同生活。

  2022年,布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64元,围绕巨树开发生态旅游的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

  古老的森林生生不息,人类也与森林彼此接纳,共同谱写和谐的诗篇。最终,森林将会记住一切。

  记者:洛卓嘉措 格桑朗杰 王泽昊

  鸣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宣传部 西藏自治区察隅县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5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