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8 09:37:01
来源:新华社

文旅新探丨宁夏中卫:当来沙海观星河

字体:

  大漠孤烟,星河入梦。夜幕下的腾格里沙漠褪去白日的燥热,荒凉而神秘。在万籁俱寂中置身沙海,抬头仰望,满目繁星。

  这是宁夏中卫“沙漠大客厅”带给游客全新而极致的文旅体验。

  游客们在腾格里沙漠观星。(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黄河奔腾一路蜿蜒向东,在即将进入“几”字弯时划出一个完美的半圆,圆弧外是腾格里沙漠的无垠瀚海,圆弧内河水滔滔满目苍翠。大自然的厚爱,让水和沙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邂逅,拥有独特旅游资源的沙坡头2007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5A级景区。

  传统的沙漠旅游和西北的气候一样,淡旺季分明。为打破被网民戏称为“人从众”的特种兵旅游模式,中卫市进行了新探索。

  从空中俯瞰沙漠星星酒店。新华社记者 张亮 摄

  2020年秋天,一颗“巨星”落在中卫的腾格里沙漠腹地。沙漠星星酒店,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孤独的酒店”是沙漠和星空的浪漫组合,也是中卫星空旅游产品的大胆创新,为游客提供了沙漠旅游、星空旅游全新的打开方式。

  漆黑的沙漠中,“观星谷”不时传出孩童们兴奋的尖叫声。“大家看,北斗七星斗勺前部两颗星星,它们的延长线方向,就是北极星。”跟随着星空导师的绿色激光笔,游客们逐一认知星座,感受浩瀚星空。

  游客们在星空导师的指导下观星。(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推门见沙、卧榻观星的奇妙体验,让当地“星星的故乡”文旅IP迅速爆红。“观星讲座、沙漠瑜伽、沙疗康养、沙漠野餐等系列星空旅游深度体验产品深受南方游客喜爱。”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忠胜说。

  北岸的沙漠游如火如荼,南岸的传统村落在黄河文化加持下同样出圈。三面环河的大湾村如今集结了国内知名的11个高端民宿品牌,组成一个民宿集群——黄河宿集。傍晚时分,登上民宿“南岸小院”的露台,在木凉棚下向西望去,包兰铁路线上火车飞驰而过,沙漠和黄河同时映射出落日余晖,传统与现代、荒凉与繁华在此刻完美融合。

  黄河与腾格里沙漠在沙坡头相遇。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黄河宿集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真正实现了文旅融合,从建筑风格到室内装修,再到度假场景的打造,无一不体现着对在地文化的深入挖掘。”黄河宿集创始人陈祖品说道。

  “这里满足了我对西北大漠的一切美好想象,但一切又远远超乎我的想象。”来自江西新余的游客艾女士感叹道。

  游客在黄河宿集游玩拍照。新华社记者 张亮 摄

  在“沙漠、黄河、星空”旅游资源的引流下,当地一些沉寂多年的传统文化迎来新生。在中卫市东园镇“品卫文创园”里,黄河边的优质黏土和石头在匠人们的精心烧制雕琢下变为造型独特的黄河瓷器、黄河石雕。

  “游客们在沙坡头踏沙观星后,来这里亲手烧制几件古瓷感受黄河文化,是黄河古瓷的重生机遇。”中卫市沙坡头区区委书记宗立冬说。

  记者:刘紫凌、张亮、邹欣媛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海报制作:李欢

  视频素材支持:中卫市委宣传部

  新华社国内部、宁夏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6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