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5 16:45:01
来源:新华社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记者手记:只道是“寻常”的淮河生态之变

字体: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千里淮河,在蚌埠穿城而过,陪伴着这座城市发展变迁。

  看蚌埠如何发展,淮河是一面镜子。记者近日在蚌埠市淮河沿岸看到,淮河平静流淌,沿岸草木葱茏,游人行走河畔,不远处货船静静漂过,共同构成一幅“寻常”的自然清新图景。

  图为横跨淮河的老铁路桥。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 摄

  这份“寻常”来之不易。

  依水而生的蚌埠地处交通要道,工业制造业因之集聚,也为这里贴上了“老工业城市”的标签。

  “长期以来,淮河生态环境在粗放的发展方式下遭到破坏,滩涂地成了垃圾场,这里一度变成了臭水河。”市民卢德迁说,不光环境不好,岸边用以抵御洪涝的迎水面护坡非常陡峭,不仅使城市被南北割离,也让大家难以亲近河水,只能对它“敬而远之”。

  2022年2月,蚌埠市正式启动建设“靓淮河”工程——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蚌埠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主城区26公里的淮河河段进行系统性改造,工程将淮河生态修复治理与城市防洪、道路交通、滩地环境改造等相结合,全面优化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淮河。

  仅一年多时间,工程的效果就初步显现。蚌埠靓淮河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凡荣告诉记者,经过系统性治理,现在河道宽了,沿岸环境好了,原先河岸两侧遍布垃圾的滩涂地,已改建成集文化观光健身养生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市民们终于可以与淮河亲密接触了。

  “每逢周末、节假日,每天有3万多人在淮河两岸新建成的公园游玩,最多时一天能有5万人。”蚌埠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说,依托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下一步沿岸还将建设15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可供7万名市民锻炼休闲,从而带动蚌埠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图为淮河沿岸改造后的场景。 受访者供图

  从公共垃圾场到城市“后花园”,淮河沿岸环境旧貌换新颜。在淮河沿岸一路采访中,记者看到的是天清水蓝、绿草如茵,感受到的是蚌埠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共同“点靓”老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

  抬眼望去,不远处,在草木的点缀下,新修建的市民步道与已有百年历史的淮河铁路大桥交相呼应,一面显示着老工业城市发展的曾经,一面指向城市绿色发展的未来。

  记者:贾雨田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7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