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1 15:23:43
来源:新华社

文旅新探丨在大庆与铁人“相遇”

字体:

  6月30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几部老式电话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拿起听筒,耳边传来铁人王进喜质朴又充满激情的声音,这是铁人当年讲话的录音:“我们国家有一个大庆,还仅仅是不够啊,要艰苦奋斗一辈子,要当一辈子老黄牛!”

  “铁人,真牛!”一名年轻的游客告诉记者,听到铁人声音那一刻,新奇,亲切,又震撼。铁人不仅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可敬又可爱的人。看到他的笔记里,有不会写的字就用画画代替,便忍不住会心一笑。再看到他写的“我学会一个字就像搬掉一座山”,又被他的学习精神所感染。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23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百年。“今年的参观者明显增多,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纪念铁人,重温铁人事迹。”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李娜说。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纪念馆里,《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无悔奉献》《精神永存》等九个部分内容,以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油田发展历史为辅线,展示了铁人的一生和大庆油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纪念馆一楼大厅,两侧墙上的标语十分醒目。

  年近古稀的河南游客马建设感触很深。“这些话我太熟悉了,曾经激励我和无数人去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次我来到黑龙江,专门来大庆看看铁人。”他说。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铁人的诗鲜活生动,描绘出当年的峥嵘岁月。

  1959年,王进喜(中)和工人们在井架上(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现场讲解员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石油是“卡脖子”难题。大庆油田发现后,数万中国人组成石油会战大军,挺进茫茫荒原。王进喜一到大庆就投入到紧张的大会战,吃住在井场,不分昼夜。当地的赵大娘心疼地对工人们说:“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啊!”铁人的称号由此传开。

  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冬天,没有房住就挤进地窨子;口粮严重不足,就拣冻白菜和甜菜叶子充饥;由于吊装设备紧张,钻机无法运抵施工现场,王进喜大吼一声“不能等”,带着30多名工人奋战3天3夜,靠人拉肩扛把钻机运到井场……在极其艰苦困难的条件下,铁人王进喜等老一辈石油人,以气吞山河的精神赢得了世界瞩目的石油大会战。1963年12月,我国宣布石油基本实现自给,具备了发展工业的最基本条件。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铁人两个字在中国人心里有特殊的分量,激励着我们自立自强。”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伍晓林说,铁人心怀祖国,带着一腔赤诚,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在新时代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陆上最大油田,大庆油田开发建设6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36%。大庆油田形成了世界领先的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目前仍然发挥着能源安全“顶梁柱”作用。

  记者:强勇、金地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海报制作:金地

  新华社国内部、黑龙江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72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