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30 14:20:21
来源:新华社

云南盈江首次记录到花冠皱盔犀鸟幼鸟野外出巢

字体:

  近日,在有“中国犀鸟谷”之称的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洪崩河片区,记者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花冠皱盔犀鸟母子先后出巢的珍贵影像。

  出巢过程中,树巢外的雄犀鸟率先啄开部分封巢的泥土,树巢里的雌犀鸟也开始从里往外清理封巢的泥土。随着大部分封泥被清理,雌犀鸟不停地探出头来观察周围环境,待确认安全后,它努力把身体挤出洞外,飞出了树巢。

  树巢里的犀鸟宝宝也开始探出可爱的小脑袋,打量着树巢外的世界。在多次观察和适应后,犀鸟宝宝也学着妈妈把身体往外挤,经过不断尝试后最终飞出了树巢,在犀鸟父母的带领下,飞向热带雨林深处。

  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管护分局副局长左常盛介绍,通过开展犀鸟繁殖期监测与巡护、建立社区共建共管犀鸟保护项目,目前,管护分局已掌握了德宏州犀鸟物种、种群数量及巢穴分布情况,将进一步探索犀鸟保护的有效途径。

  记者:何春好

  摄制:尹以祜

  报道员:朱边勇、何海燕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83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