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0 15:31:27
来源:新华网

格库铁路新疆段实施扩能改造提升运能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郝玉)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新疆段于当日启动扩能改造工程,进一步释放格库铁路运能,助力我国西部经济发展。

  20日上午,位于新疆库尔勒市格库铁路新疆段扩能改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基填筑,为格库铁路货车联络线铺轨施工做全面准备。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格尔木市,西抵新疆库尔勒市,设计时速120公里,于2020年全线贯通运营,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通道。

  近年来,随着格库铁路运量快速增加,既有线运力接近饱和。自开通以来,格库铁路新疆段承担着煤炭、棉花、钢铁等重要物资运输任务,过货量为4054万余吨。

  着眼于提升格库铁路运能,此次开工的格库铁路新疆段扩能改造工程将增开望阿站等28处会让站,库尔勒地区新建吐库铁路至格库铁路货车联络线,库尔勒站、库尔勒东站增设到发线,以及配套实施牵引供电、电力配套工程,计划工期为一年半。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唐青山表示,格库铁路新疆段扩能改造工程完工后,将完善进出疆多通道路网格局,进一步提高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运输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7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