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10:56:59
来源:新华网

河南发现距今约5800年“瓦形器”

字体:

  新华社郑州12月22日电(记者桂娟 史林静)记者从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获悉,河南灵宝北阳平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新发现仰韶时期房址、陶窑等遗迹,此外,还发现数量较多的“瓦形器”,形制与后期陶瓦类似。专家认为,新发现“瓦形器”或为建筑用器,为研究中国早期房屋建筑材料提供了新突破。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北阳平遗址发掘负责人魏兴涛介绍,工作人员在北阳平遗址内多处遗迹都发现了“瓦形器”残片,且器形较大,数量较多,初步推测是用在房脊处以防止房屋漏水的陶瓦。

  图为北阳平遗址考古出土的“瓦形器”残片。(受访者供图)

  “前几年,我们在遗址各处也都陆续发现过类似残片,由于破碎严重,难以判断用处,今年发现的器形较大较完整,形制与后期陶瓦类似,又比同时期的陶器薄,我们推测这些‘瓦形器’应该是房顶建筑用物。”魏兴涛说。

  魏兴涛说,后续将通过观察出土位置、状态、功能等,进一步确定其建材用途,若确认为瓦,将是目前发现的最早陶瓦,并将中国陶瓦历史上提至距今约5800年前的仰韶中期,也为中国建筑史和瓦类建材的起源研究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实证材料。

  图为北阳平遗址考古出土的“瓦形器”残片。(受访者供图)

  此外,北阳平遗址本年度考古还发现仰韶时期房址和多座陶窑。在房屋建造技术方面,首次在3座中小型房址发现地面涂朱现象。“北阳平遗址近年来发现的仰韶文化房址在形制结构、营建方式、建筑材料等基本一致,表明该区域在仰韶时期房址就呈现出标准化、成熟化趋势,为研究当时房屋建筑的类别、形制、技术等提供了新支撑,并为探讨仰韶文化的社会结构、文明化现象等奠定坚实基础。”魏兴涛说。

  北阳平遗址位于河南灵宝市黄帝铸鼎塬周围及沙河流域,总面积4.36平方公里,是我国黄河中游地区史前时代重要的大型聚落遗址群。目前,相关发掘研究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300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