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17:4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破冰、战雪、抗寒——寒潮低温下的暖心事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2日电(记者岳文婷、赵鸿宇)“积雪白天一化,晚上就冻成了冰,行人稍不留神就会滑倒。”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兼庄乡党委书记邓然说,“主干道积雪有专门设备,清理快,但小巷积雪给人们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于是我们组织了上百人的义务清雪除冰队伍清理小巷冰雪。”

  兼庄乡居民徐秀英说,便道上基本没有积雪,大家来往自如,晚上出门也不担心。

  邯郸市丛台区兼庄乡志愿者在清理积雪。(受访者供图)

  近期,大风降温降雪齐袭河北,为确保人们正常生产生活,当地电力、供暖、农业等部门协同联动,深入街头巷尾、社区楼院、田间地头,用暖心贴心的服务,破解寒潮带来的各类难题。

  “线路温度正常,电压正常。”在武安市西部山区活水乡,供电所员工张瑞钊、野学亮踩着厚厚的积雪对公用配变台区进行巡视。张瑞钊说,“天寒地冻,一些供电线路上的积雪很厚,不及时清理会造成线路覆冰,增加杆塔受力,甚至导致倒杆断线,引发大面积停电。”

  受降雪及寒潮大风影响,武安市近日最低气温跌至零下18摄氏度左右,山区积雪厚达20多公分。为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组织运维人员对87条35千伏输电线路和40座35千伏变电站进行特巡特护,并重点检查供暖、医疗、教育等领域供用电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消除。

  寒潮天气下,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是重点。在邢台市南和区三思镇东宋村村民李志存家中,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燃气管道、燃气炉等进行检查,并为李志存讲解安全用气知识。“今年的燃气供应还挺充足,家里也挺暖和。”李志存说。

  据介绍,进入取暖季以来,邢台市南和区住建部门及乡镇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值班电话等渠道收集群众取暖问题信息,并成立工作专班,对收集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供暖问题170余个。

  沙河市农技人员在指导农户管理草莓。(受访者供图)

  气温骤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近期,河北省共组织上万名农技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寒潮带来的相关问题,同时,发放技术手册、技术挂图等近10万册。

  在邢台沙河市桥西街道曹二村的草莓种植基地,农技人员在指导农户加强草莓应急管理,同时帮助农户检查大棚钢架、棚膜覆盖等情况。“这种严寒天气较为少见,本有些担心,但经过专家的指导,基本掌握了方法。现在草莓长势良好,预计不影响元旦上市。”种植户樊见超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3004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