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春制造业企业一线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5 20:13:22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春制造业企业一线观察

字体: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因素挑战,中国制造稳步向前,2023年,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有力有效,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2022年提升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4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制造业企业一线,观察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探寻制造业一线发展新动能。

  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綦江高新区的一处生产车间内,一组组6微米铜复合集流体产品,正不断被生产出来。作为一种新型的电池集流体,相比于传统的纯铜或铝集流体,铜复合集流体具有更高的导电性能和更轻的重量,以及良好的机械强度。

  记者在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南昌众拓制衣有限公司,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024年刚开始,企业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近年来,相关企业通过组团出海、亮相展会、拜访客户、洽谈合作等多种方式,让“行囊”里不同材质的布料样品变成一个个“真金白银”的订单。

  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浏阳市的盐津铺子浏阳生产基地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内,搬运机器人正在运输魔芋半成品,工人操作电脑控制包装流水线。相比之前,一条智能化生产线能节约90%的人工,综合效益提升50%以上,大幅减少人和食品的接触,既保障了食品安全,又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在湖南省宁乡市,由楚天科技研发的精密陶瓷计量泵正在试运行。经过持续不懈努力,目前这款产品的性能已经做到能和世界一流的企业同类产品相媲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制药企业采购方前来观摩。

  记者:程济安、李爱斌、彭菁、余刚

  编辑:陈洋

  报道员:邓大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