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快追|流入市场的“鬼秤”哪儿来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9:39:39
来源:新华社

热点快追|流入市场的“鬼秤”哪儿来的?

字体:

  3月14日,新华社播发了《新华视点|“鬼秤”缺斤少两 “缺”的不仅仅是重量》的专题报道,曝光了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商家使用“鬼秤”坑骗消费者的情况。那么,这些“鬼秤”是如何流入市场的呢?

  经过暗访,记者在山西省太原市蓝海农贸市场的一家经销商店购买到了一台“鬼秤”。

  按照商家演示的作弊方法,记者对这台“鬼秤”进行了验证操作。

  根据包装盒上的标志,记者联系到了这款秤的生产商。生产商表示,公司从事正规业务,“鬼秤”可能是在下游某个环节被改造的。

  此外,在网络电商平台,也有“鬼秤”的身影出没。在沟通中,卖秤商家要价168元并说“这种秤不贵的,做几单生意就可以赚回来”。

  “鬼秤”藏身市场,隐藏在消费者身边,查处“鬼秤”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小小一杆秤,连着的是商家的诚信和消费者的权益。希望商家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自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记者:赵阳、柴婷、李子怡

  报道员:杨哲、任亭宇、许新园

  编辑:时建国、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