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王伶俐:“90后”新农人和她的七千亩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6 16:21:52
来源:新华网

巾帼风采|王伶俐:“90后”新农人和她的七千亩田

字体:

  新华社成都3月16日电 题:王伶俐:“90后”新农人和她的七千亩田

  新华社记者袁秋岳、王曦

  3月8日,在四川成都崇州市隆兴镇,王伶俐(左)在查看育秧田的情况。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明媚春日,在位于成都平原粮食主产区的四川成都崇州市,油菜花正在盛放,忙碌的春耕备耕正在进行。

  在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90后”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和父亲在育秧田边查看土地平整情况,为4月初水稻育秧做准备。这里的7000亩田,都是这个留着齐刘海的女生在管理。

  7000亩田是什么概念?王伶俐打了个比方——一个标准足球场是7140平方米,7000亩田约有653个足球场那么大。

  王伶俐带着13人团队,借助遥感技术、昆虫检测系统以及北斗导航等数字化系统,只需两天就能掌握所有土地的情况,而且这7000亩田已实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作业。

  9年前,王伶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发展。她的父亲王志全是成都市第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受父亲影响,她也成为一名“新农人”。父亲和丈夫先后加入她的团队。他们管理着4个合作社,覆盖的田地从最初的80多亩逐渐发展到目前的7000亩。

  王伶俐说,随着粮食种植规模不断扩张,技术也要不断更新。她将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植入合作社,实现入社农户增收。去年,她带领团队管理的农田实现小麦、水稻两季粮食总产量6000吨,亩产比未入社农户高近50斤,每亩分红816元。

  然而,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汗水。9年前,王伶俐将企业化管理和机械化耕种模式引入合作社的时候,曾受到很大阻力,少有人相信机械能把地种好。“我们这代人习惯了人工插秧。”王志全说,人工种田种得好好的,从未下过地的女儿却要换机械插秧,当时我们很多人难以理解。

  王伶俐买了几台插秧机,和父亲分田“比试”。后来,那年机械耕种的田地效率和产量比人工高。事实摆在眼前,让王志全对现代科技改变农业的信心大增。

  3月8日,在四川成都崇州市隆兴镇,王伶俐在驾驶拖拉机。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合作社员工王梦玲提起当初面试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唯一的要求就是能吃苦。”在她眼里,王伶俐雷厉风行,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我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像她一样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她说。

  在王伶俐的办公室里,展示着她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以来获得的各种荣誉。今年3月,在“全国十佳农民”的奖杯旁,又多了一张“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奖状。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印象中从来不是‘男耕女织’。谁有能力,谁来种地。”王伶俐说,“在我们合作社,女性占比已经超过50%。”

  这些年,王伶俐通过成立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党支部、妇联巾帼合作社、杨柳合作社团支部,实现党员带群众、妇联带妇女、团支部带青年,带动新型职业农民近千人。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她带领下,已发展成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其他年轻人,农村是有前途有希望的!”王伶俐说,希望能带动更多有理想、有技术的年轻人投身农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