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农奴讲故事 | 我的1959:系在糌粑口袋上的深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14:35:56
来源:新华网

翻身农奴讲故事 | 我的1959:系在糌粑口袋上的深情

字体:

  新华社拉萨3月30日电(记者王泽昊、格桑朗杰)三月春风,吹开新绿,西藏处处生机盎然。春耕,是农民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

  “我们曾经痛恨旧西藏这片土地,而现在我们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望着耕地机在土地上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垄沟,79岁的达国杰感慨道。

海报制作:新华社记者邱星翔

  达国杰家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加堆村,曾经这里是“亚西平康庄园”,达国杰的家族世代为奴,他的童年在农奴主残酷的压榨下度过。“支差役、干农活、服侍农奴主,换少许的糌粑糊口,这种苦日子循环往复看不到头,像太阳每天升起一样固定。”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广大农奴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苦难境地。饥饿、疲惫、惶恐是达国杰对旧西藏最深刻的记忆。时至今日,那段悲惨的岁月还时常出现在达国杰的梦境中,他常常被惊醒。“当时能饱餐一顿糌粑是所有农奴的奢望。”老人不禁感叹说。

  有一年秋天,农奴们在没日没夜地为领主收青稞,8岁的达国杰负责给监工的管家煮茶。由于水没烧热,管家随手就捡起一块石头向达国杰脑袋砸去,他瞬间血流不止、晕倒在地。这是幼年的达国杰第一次遭到毒打。

  上图左:西藏农奴制度下的“人背人”(即农奴背驮农奴主)差役。上图右:和牲口同住的农奴。下图:一位农奴服劳役后与犬同眠。(新华社发)

  “这还不算重的,每年到藏历10月25日,如果农奴交不上相应的粮食税、酥油税等各种税,农奴主就会上酷刑。比如用竹签插指缝、把烧红的镣铐铐在脚踝上……”达国杰心有余悸地说。

  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愿望平定叛乱,并领导各族人民开始民主改革,腐朽罪恶的封建农奴制走到了尽头,百万农奴实现了翻身解放。

  “民主改革后我才真正睡了一个踏实觉,不再没日没夜地支差役,也不用挨农奴主的皮鞭了。”那年,达国杰一家分得了50亩地、1头牛、1匹马和15只羊。“有了自己的土地,干再累的活都是开心的。那一年我第一次吃糌粑可以吃到撑,真正体会到了做人的滋味。”

  定格1959年,从黑暗走向光明,成了那一代西藏人民难以忘怀的历史时刻。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雪域高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西藏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糌粑自由”的奢望早已成真,肉蛋奶蔬菜水果也成为寻常百姓家的基本生活所需,西藏人民的饮食结构不断多元化、科学化。

  “复兴号”列车奔驰在雪域高原(2022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如今,达国杰一家依靠外出务工、种庄稼等,年收入超过15万元。在儿孙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

  但达国杰对糌粑的深情却丝毫没有变。“现在条件好了想吃什么都有,但是糌粑却不一样,一看见糌粑就会忆苦思甜。我经常教育孙子、孙女不要浪费粮食,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只有经历过寒冬的人,才知道春天的温暖”。系在糌粑口袋上的深情,浓缩了达国杰的一生。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