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牡丹共生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11:01: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南北牡丹共生记

字体:

  一株“祖籍”在北方的牡丹种在南方,会开出怎样的花?在重庆垫江县,来自河南洛阳等地的牡丹近两年“迁居”至此,与本地牡丹各美其美,组成花期更长、色彩更丰富的万亩花海,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出新空间。

  垫江,享有“中国山水牡丹起源地”美誉,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汉武帝时期。3月下旬,牡丹花期如约而至,红如火、粉如霞、白如雪,一望无际的花海随山势起伏。游客们漫步其间,纷纷用相机定格美丽瞬间。

  “还没开花的是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选育过来的新品种,等本地牡丹凋谢了,就该它们登场了。”垫江农业农村委牡丹办专职副主任常川指着一些含苞待放的花蕾说。

  垫江“山水牡丹”依山傍水、生于山石间,在全国开花最早,但花期仅20天左右,且品种单一、色系较少,牡丹观光旅游发展受限。

  天下牡丹一家亲,何不让各地的牡丹共生于垫江山水之间?2021年起,垫江开拓新思路,决定大规模引进北方牡丹品种,旨在延长花期,丰富游客赏花体验。

  “北方牡丹正好能与垫江牡丹实现优势互补。”常川说,北方牡丹开花较晚,但在古代多是供皇家观赏的“宫廷牡丹”,历经上千年品种选育,在花形、色彩方面更具优势。

  但是,南北方温度、湿度、土壤等差异如此之大,北方牡丹在垫江能否“安居”?大家心里都没底。

  果不其然,初到垫江的北方牡丹“水土不服”,成活率不高,各种质疑随之而来。“但我们并没有灰心,聘请来自北方牡丹主产区的专家团队,让最了解它们的人来攻克技术难题。”常川说。

  来自河南洛阳的韩建党就是垫江聘请的专家之一。2021年以来,韩建党常驻垫江,负责牡丹品种的选育和种植技术指导工作。

  “就像一个人到了新的环境,新的牡丹品种来到垫江也要慢慢适应。”韩建党说,“我们模拟北方牡丹原本的生活环境,比如南方湿度大,就将低床种植模式改为高床种植;南方温度高,就搭棚子制造阴凉的环境等,终于攻克了在垫江种植北方牡丹的难题。”

  渐渐地,不少北方牡丹品种适应了垫江的环境。截至目前,垫江已成功从全国各地引进黄冠、海黄、如花似玉等200多个牡丹品种。

  北方牡丹的到来,极大丰富了垫江牡丹的色彩,又将花期从3月中下旬延续至5月,拓展出牡丹观光旅游的发展新空间。

  村民们的增收渠道得以进一步拓宽。在太平镇牡丹村,村民黄清强算了一笔账:“以前丹皮四五年才能挖一次,平均每年才能收入几千元,现在花期越来越长,从3月到5月都有游客,我在景区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最高一天能收入4000元。”

  “如今牡丹品种越来越多,景区常年招收管护牡丹的零工,大部分村民都有种植经验,稍加培训就能上手。”牡丹村党支部书记张娜说,不仅是务工,不少村民们也在景区附近销售自制的牡丹盆栽、花环等。

  近三年,垫江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961.76万人次,年均增长17.64%,累计收入64.64亿元,年均增长13.49%。

  其实,牡丹的“南北合作”中,并非垫江单方受益。韩建党说,垫江春、太平红等垫江牡丹品种具有开花较早的优势,河南、山东等北方牡丹主产区也开始引进垫江品种,以延长当地牡丹的花期。

  可以预见的是,牡丹“南北合作”故事仍将继续。

  “发展观光旅游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标。”常川说,牡丹花蕾可制作鲜切花,花瓣可酿酒、制作糕点、精油、护肤品等,花蕊可以泡茶,根可以入药,垫江的目标是将牡丹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与国内各牡丹主产区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比如,牡丹育种方面的“南北合作”已提上日程。目前,垫江正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等牡丹主产区加强合作,引进国内外优秀品种,建设良种繁育基地、优质鲜切花生产基地。

  “我们更长远的目标是加强开展科技攻关研发,发展牡丹精深加工,力争在牡丹中成药等方面实现产业振兴,这同样离不开‘南北合作’。”常川说。(记者王金涛 赵宇飞 赵佳乐)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