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镜语丨一如相守,一如坚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17:09:07
来源:新华社

镜观·镜语丨一如相守,一如坚守

字体:

  ↑3月21日,叶金俄日(右)与东木措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黑河流域巡护(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流经青海省、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不仅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生命河,也滋润着河西走廊与额济纳绿洲。世界水日前,我来到这里,跟拍生态管护员叶金俄日夫妇的巡护路。18年来,他们靠着三间简易房和一辆摩托车,翻山渡河、风雨无阻,相互扶持行走了数万公里的巡护路。

  春分已过,青藏高原冰雪渐渐融化,黑河上的河冰并不牢固。腿脚不太利索的叶金俄日一边谨慎地探路,一边叮嘱着妻子东木措注意安全。护了十八年黑河,他们夫妇的关节都有些毛病,走在平路上尚不明显,翻越河边的崖岸时便有些吃力。我操作无人机飞到上空,显示屏上,远处雪山耸立,脚下黑河蜿蜒,画面中两个小小的身影与这壮阔的山水融为一体——人类“渺小”的力量守护着广阔的大自然。

  清理垃圾、记录水鸟……叶金俄日夫妇认认真真完成了一整天的工作,并没有因为我的拍摄而缩短行程。黑河古称“弱水”,离别时,我不禁联想到那句“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如他们夫妻相濡以沫的爱情,也如他们十多年来的坚守。

高原辽阔崖岸无垠

风餐露宿渡河探路

肩并肩 一步步

迁徙鸟鸣 一声声记录

相濡以沫共同前行

岁月长河静静流淌

一如相守 一如坚守

  监制:鱼澜

  统筹:宋为伟

  栏目主持:黄臻

  视频:张龙 白玛央措 耿辉凰

  编辑:林繁晶 韩芳

  镜语工作室

  新华社摄影部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