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北国风光”的“立”与“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3 15:32:50
来源:新华网

老工业基地“北国风光”的“立”与“破”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4月13日电 题:老工业基地“北国风光”的“立”与“破”

  新华社记者李建平、唐铁富

  4月的松嫩平原,乍暖还寒。在一片远离城市的公寓内,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的工人在温暖的房间内,享用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给这里带来“光和热”的是由200多块光伏板组成的发电设备。

  “这些发电设备可随时拆装、转移,即便在寒冬,野外工作的石油人也能住上暖屋子、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技术中心副主任李东旭说。

  在这里,记者深切感受到大庆油田未来绿色发展的方向。

  大庆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长子”,自1959年勘探发现以来,累计生产原油已突破25亿吨。在60多年开发建设中,大庆油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原油长期高产稳产。 

  如今,在传统能源基础上,大庆油田积极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把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油田‘风光气储氢’一体化模式已初具规模,迈出了从传统油气企业向综合性现代能源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赫说。

  这是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电站局部(无人机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能源转型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新能源发展也需要先“立”后“破”。大庆油田的发展经历了低级技术向高级技术的累积——地热、分布式风光气储和碳捕集等清洁替代手段需要先建设,以增量保存量,最终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转换替代、平稳过渡。

  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并投用中石油系统首个水面光伏项目,还将大力推动风、光、气、电融合发展,计划到2025年清洁能源替代率20%以上。

  行走在东北大地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呈矩阵排列,一台台风机转动着巨大的叶片输出绿色电力……一个个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在成长。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挖掘风能、光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全面振兴提供新动能。

  中国一重龙申(齐齐哈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宽阔的厂区里,“躺”着近200支长98米、重28.6吨的风电叶片。

  “今年订单饱满,数量达到300多套,比去年增长一倍多。”该公司总经理徐戈介绍,目前主要完成98米叶片订单,随着研发技术进步,生产能力提升,下半年还将生产111米的碳纤维风电叶片。

  作为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国一重在叶片生产过程中,突破重重难关,短时间内掌握了先进制造技术,既降低了叶片重量、成本,又实现了叶片的刚度要求以及高捕风能力、高发电量。

  “中国一重仅用数年就在风电产业实现从零到有,并迅速形成全产业链同步推进,提升了齐齐哈尔市及周边地区的风电新能源技术装备核心制造和整机配套能力。”徐戈说。

  近年来,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将当地优质风资源和雄厚装备制造业基础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

  在位于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一重上电永鑫风电场”,国网黑龙江电力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保障新能源项目早投产、早运营。

  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彤介绍,齐齐哈尔市14个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装机总容量994兆瓦。2023年,风电项目上网电量约为25亿千瓦时,实现碳减排约218万吨。

  齐齐哈尔市风电装备制造项目不仅成为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经济增长点,还进一步形成具有区位优势的现代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沈宏宇介绍,在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方面,齐齐哈尔因地制宜培育生物经济、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

  “东北地区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蕴和优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浩进说,齐全的工业体系、完善的配套链条,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科研院所,这些都构成东北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实基础。

  针对当前东北新能源发展仍处于成本较高、投资较大,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尚不足等情况,专家建议,在开发时应合理竞争前提下,要尽量做到集中式项目的规模化、标准化开发,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以创新为主导,老工业基地实现新转型,将继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孙浩进说。

  广袤黑土地上,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在“追风逐日”,展现更多“新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