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中国诗歌发展新气派——专家共话《诗刊》改版与诗歌高品质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5:49:20
来源:新华社

塑造中国诗歌发展新气派——专家共话《诗刊》改版与诗歌高品质发展

字体:

  “把诗歌的春芽种进读者心田”“诗歌界要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用优秀的作品滋养人民”……日前,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诗刊》改版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共话《诗刊》改版新亮点,探讨如何展示中国诗歌新气象。

  从2024年第1期起,有着67年历史的《诗刊》全新改版,由半月刊改为月刊,每期扩容至208个页码,设置了第一现场、大家阅读、长调歌行、百家诗论、数字诗界等栏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表示,《诗刊》的使命是带头推动当代诗歌创作,引领诗歌未来走向。要顺应时代之变、传媒之变和诗歌之变,积极带动广大诗人等齐心协力,不断提高作品质量,在编辑出版、宣传推广、对外传播、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探索诗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介绍,六十多年来,《诗刊》团结了一批优秀诗人,推出了“青春诗会”“春天送你一首诗”等诗歌品牌活动,为推动我国诗歌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我们将以这次改版为契机,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创作更多文质兼美的作品,在诗歌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李少君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剑钊认为,改版后的《诗刊》体现了对不同诗歌风格、门类、文体的兼容并包,对于推动这本刊物更好地与广大读者产生共鸣具有积极作用。

  “改版后的《诗刊》,对于重要的诗歌现象、诗人给予了更多关注,在坚守诗歌基本艺术特征、价值导向的基础上,注意到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阶段的诗人,折射出当下诗坛的总体局面。”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蒋登科说。

  来自基层的诗人温馨对“第一现场”栏目印象深刻:“读者和作者都能够从《诗刊》中感受到鲜活的生活,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普通人的精神风貌。希望更多版面展示时代风采和火热生活。”

  一些诗歌创作者和读者希望改版后《诗刊》更好地陶冶青少年学生的情操。

  “《诗刊》改版后第一期‘后浪新声’栏目,推出了不少乡村孩子的诗歌,还有校园诗社小诗人的诗歌小辑。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孩子把诗歌的春芽‘种进’读者心田。”笔名为希冀的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第一中学教师冀利芬说。

  与会专家、诗人表示,作为诗歌界的一员,将坚守文学初心,不辜负读者重托,用诗歌展现时代的伟大实践,描绘新征程的新气象,让诗歌更好地走向社会、走向大众,为塑造中国诗歌发展新气派不懈努力。(记者 王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