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拉美手记|翻越山丘寻香洪都拉斯咖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3:58:36
来源:新华网

行走拉美手记|翻越山丘寻香洪都拉斯咖啡

字体: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4月13日电 题:行走拉美手记|翻越山丘寻香洪都拉斯咖啡

  新华社记者孟宜霏 闫亮 李子健

  春光明媚,微风徐徐。在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一周年之际,记者一行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发,乘车前往位于东南方向的埃尔帕拉伊索省一家咖啡加工厂。

  导航软件显示,单程大约120公里。刚出发不久,便能体会到此行的不易。先是翻越山丘,上山的土路坑坑洼洼,十分颠簸,路边稀疏的树木已被路上常年掀起的尘土染成土黄色。刚开出28公里,已耗时1小时10分钟。

  越过山丘,才驶上平坦的柏油路。

  到达咖啡加工厂时,已近午时。十几名工人正将装满咖啡豆的麻袋搬运至指定地点,以待后续加工。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桑托斯·阿尔韦托·盖坦告诉记者,工人们用推车搬运的麻袋每袋重60公斤。由于咖啡常种植在海拔较高且道路崎岖的山地,很难通过机械设备大规模采摘、搬运,每逢收获季,需要投入大量人力。

  咖啡是洪主要出口农产品。洪都拉斯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咖啡产业在该国农业生产总值中约占30%。

  洪都拉斯咖啡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洪全国18个省中有15个省种植咖啡,超过12万家庭从事咖啡生产,其中92%是小生产者,7%是中等规模生产者。

  由此可见,洪都拉斯咖啡产业多以分散式的小农经营为主,咖啡产业的发展状况关乎许多当地百姓的生计。

  近年来,来自拉美国家的咖啡日益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去年中洪两国建交后不久,咖啡豆成为首批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洪特色产品。

  记者发现,洪都拉斯咖啡已在中国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网购过洪都拉斯咖啡的中国消费者这样评价:“豆子很香,粒粒饱满,萃取出的咖啡油脂丰富,购买很多次了。”“看到上新就下单了,入口有莓果香气,风味很棒。”

  洪都拉斯咖啡凭借特有的品质与风味逐渐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心。与此同时,盖坦的企业正在加速研发新品,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选择。

  埃尔帕拉伊索省议员约翰·米尔顿·加西亚对记者说:“我们期待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让更多洪都拉斯咖啡进入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市场。”

  返程路上,柏油路两旁的洋红风铃木花团锦簇。中洪建交为双方打开了合作共赢的机遇之窗,也给洪都拉斯人民带来了实惠。正如盖坦在临别时表达的期盼:“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大单’,让洪都拉斯从事咖啡种植、加工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