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一线|吉林化纤:编好小纤维 做好大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08:54:09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在一线|吉林化纤:编好小纤维 做好大文章

字体:

  吉林化纤集团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国企,是聚焦人造丝、腈纶纤维等领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依托传统优势,着力发展碳纤维板块,逐步成为碳纤维领域的佼佼者。一家老国企,如何在新领域取得不俗成绩?记者在企业生产一线走访寻找答案。

  腈纶是普通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面料,更是许多工业产品生产时不可或缺的材料。吉林化纤集团腈纶公司近年来通过引进相关技术,并对技术再创新,在小小的丝线上做起大文章。

  新兴产业发展高度依赖传统产业提供的原材料作支撑,同时传统产业的庞大规模也为新兴技术提供多维应用场景。这一“旧”一“新”之间的互动,正在这家企业上演。

  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在稳定人造丝、腈纶纤维基本盘的同时,发力碳纤维原丝领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屏障,真正实现了碳纤维原丝市场化,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也让进口碳纤维原丝价格随之下跌40%。

  车间里,一缕缕洁白的化学纤维在滚筒上被缠绕成卷。持续的科研投入让企业攻克了诸多碳纤维领域的技术难关,使产品质量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媲美,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碳纤维市场上争取到定价权。

  记者在吉林化纤集团走访深切感受到,传统产业不固步自封,通过转型升级重塑竞争新优势,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下功夫,优势领域就会锻成长板。

  记者:马晓成、司晓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