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3:36: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加速发展新型舰艇 无人作战舰艇令人瞩目

字体:

    近日,美国海军水面系统司令部作战中心发布《水面作战:竞争优势》报告,对美国海军未来10年水面部队发展作出规划。美国海军水面部队指挥官罗伊·基奇纳在美国水面海军协会研讨会上,对报告内容作出阐述。他称,报告旨在更好地调整水面部队,以应对日趋严峻的战略挑战。

    未来10年任务目标

    报告指出,未来10年将是空前复杂的10年,为确保美国海军继续保持海上优势,水面部队必须全方位做好准备。为此,报告为美国海军建设提出五项任务目标。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水面部队将通过培训、教育和指导,为美国海军培养士兵和军官。尽管未来水面部队将采用更多的先进技术平台,人才仍是核心要素。

    二是快速部署新舰艇和武器平台。对水面部队原有作战力量进行全新评估,并考虑通过优化采办策略、舰船维护保障和操作,提高水面部队在新型平台引入方面的能力。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提升水面部队对数据分析的重视程度。从过去50年的作战任务中吸取经验教训,并以此为依据提高作战能力。

    四是发展新型战术和作战概念。考虑到未来部署作战系统和平台的数量和复杂性, 明确和创新作战概念的需求至关重要。同时,应依靠海军水面和水雷作战发展中心及作战战术研究人员,开发和创新训练战术。

    五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水面部队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水面部队的指挥控制设施及支持水面部队发展所需的陆基基础设施。针对特定类别的基础设施需求,制定10年路线图,以降低技术引入风险。

    无人舰艇发展划重点

    报告称,根据美国海军发展计划,未来10年,将有10个新研或改进型舰艇平台加入美国海军舰队或进入生产阶段。主要项目包括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星座级导弹护卫舰、轻型两栖战舰、中型无人水面作战舰艇、大型无人水面作战舰艇和下一代导弹驱逐舰等。同时,宙斯盾 “基线”10 作战系统,将集成新型SPY-6系列舰载雷达和改进型SEWIP舰载电子战系统,装备于下一代导弹驱逐舰。

    从报告内容看,中型与大型无人水面作战舰艇将服役令人瞩目。报告指出,为确保无人舰艇服役后迅速具备作战能力,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部将专门为其研发新型战术。由于无人舰艇的运行高度依赖网络技术,“电子基础设施”等新型概念被纳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目标,包括大数据的应用与管理、人工智能技术等。

    近年来,美国海军将无人装备定位为具有独特优势的新型作战力量,赋予其与有人装备同等重要的地位。当前,美海军正在加快形成无人装备体系化实战能力,构建有人-无人结合的新型海军装备体系。在美海军持续推进的“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中,水面部队补充大量的大中型无人水面作战舰艇,是满足这一作战概念的重要一环。报告显示,美海军已经开始为无人舰艇的广泛应用,进行人力和物力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