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09:03:41
来源:环球网

美媒炒作中国卫星变“太空拖船” 将一颗失效卫星拖离地球同步轨道

字体:

  据美国“突发防务”网站当地时间26日报道,根据商业空间监测公司ExoAnalytic Solutions的一项新分析,中国的SJ-21 卫星“似乎正在发挥太空拖船的作用”,它将一颗失效的北斗导航卫星从拥挤的地球同步轨道(GEO)上拖离,送入“墓地轨道”。

  报道称,该公司空间态势感知(SSA)首席架构师布赖恩·弗莱厄林26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报告了这一观察结果。

  根据弗莱厄林的介绍,在1月22日,中国SJ-21卫星围绕并接近一颗失效的北斗二号导航卫星(CompassG2)执行“近距离操作”后,从其轨道位置上“失踪”了几个小时。随后发现SJ-21进行“大机动”将失效卫星拖离地球同步轨道。

  弗莱厄林26日又补充表示,最新跟踪数据显示,SJ-21已经和失效的北斗卫星分离,回到近地轨道。它将后者留在“超级墓地漂移轨道”中。

  所谓“墓地轨道”,通常定义为在高度大约为36000千米的地球同步轨道上方300千米处的空间。

  美国院校等机构制作的卫星和太空垃圾实时与预测运行效果图

  报道介绍,这颗中国卫星的举动,和具备进行在轨服务、组装和制造(OSAM)所需的能力是一致的——美国和欧洲也在追求这种能力。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11月发起一项美国国家OSAM计划,此后美国国防部一直在推进多项技术开发项目。

  报道随后炒作称,现在是各国提高此类卫星机动的透明度、建立行为规范的时候了。

  “突发防务”表示,截止到其报道发布,美国太空司令部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对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前曾表示,中方始终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以开放姿态,按照和平利用,平等利用,共同发展原则,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希望与各国一道努力,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