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0:39:24
来源:解放军报

伊核问题谈判走走停停 前景难言乐观

字体:

    近日,第八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尽管各方在本轮谈判中取得了一些共识,但美国和伊朗仍在不少方面存在重大分歧,谈判能否打破僵局尚待观察。

    作为事关中东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议题,伊核问题由来已久。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去年4月,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在维也纳启动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随后的10个月中,谈判走走停停,历经了伊朗政府换届以及5个多月的停滞。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谈判时断时续,但能延续至今至少说明各方都有对话的意愿。

    第八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期间,伊朗、欧盟、俄罗斯等方面释放出积极信号。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说,谈判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伊朗的倡议使谈判在建设性气氛中重回正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谈判的确有所进展,“主要是伊朗和美国的确有意愿去理解具体的关切和如何在一揽子方案中考虑这些关切”。

    尽管多方发出积极信息,但综合现有情况来判断,谈判要达成协议仍面临诸多难题。正如伊朗光明通讯社最近的一篇报道所说:“对目前谈判进程的分析表明,在不太复杂的争端问题上,进展已经加速,但仍存在更困难的分歧领域,各方必须以更大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来谈判。”

    在伊核问题上,美伊两国的核心诉求差异巨大,“谁先走第一步”的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伊朗坚持要求美国和欧盟国家先取消对伊制裁,并强调伊朗不会在压力面前低头;美国则要求伊朗先恢复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限制或冻结相关核活动。此前,美国还提出新协议,要求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的内容,而这些都是伊朗不能接受的。

    有评论指出,美伊都有达成协议的动机,但随着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任何一方“都不想显得过于急于妥协”。双方最近的一些表态似乎印证了这一说法。美方仍在对伊方施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决定美伊能否恢复履约“仅剩数周”,一旦谈判失败,美方将同盟友一道审视其他方案。伊方则多次表示,不会迫于压力仓促让步。光明通讯社发表报道说,如果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更愿意采取明智的决策,而不是政治活动和虚张声势,那么就没有必要重复“时间限制”这个关键词。

    当前,伊核协议相关方谈判已经进入“临门一脚”的关键期,这一阶段是谈判中“最乏味、最耗时、最困难的部分”,同时也是达成协议必不可少的步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伊双方如果要达成协议,就需要展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尤其是美国方面。

    作为令伊核问题陷入困境的始作俑者,美国一方面表示愿意重返伊核协议,一方面又继续对伊追加制裁,表现出一贯的蛮横霸道。如果美方不改变其强硬立场,伊核谈判前景难言乐观。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