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9 10:15:26
来源:环球时报

“战争之国”真相揭秘:4个孩子的科索沃战争“记忆”

字体:

    科索沃战争是1999年发生在南联盟地区的一场局部战争。战争持续时间并不长,但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对当地包括学校、医院在内的民用和军用设施进行了多轮轰炸。这场以“保护人权”之名发动的战争造成当地1800多人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其中包括大量儿童。2019年,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影像展,4名来自科索沃地区的年轻人通过视频向人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童年正处于科索沃战争的阴霾下。多名摄影师1999年拍下他们的照片,定格了这4个孩子的特殊童年。20年后,他们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岁的他被举过铁丝网

  1999年的一天,刚刚2岁的阿吉姆·沙拉被亲人们举着,小小的身体横着穿过铁丝网的间隙。这一场景被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摄影记者卡罗尔·古兹捕捉到。第二年,凭借这张照片,卡罗尔·古兹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的女性。

  照片中,小男孩穿着蓝色衣服,脚上穿着毛线袜子。很明显,孩子对这种奇怪的状况有些害怕,眼睛瞪得大大的,全身紧绷。阿吉姆的父亲把他以俯卧的姿势从铁丝网中递出去,爷爷奶奶在对面接着。然而,过程并不太顺利,先是孩子的一只袜子被铁丝网勾住,然后在刚过一半的时候,因为紧张阿吉姆的右手又一把抓住了铁丝网,好在他抓的地方没有刺。最后,阿吉姆安全地被送过铁丝网,来到了爷爷奶奶的怀抱。

  这张照片拍摄于阿尔巴尼亚的库克斯难民营。当时,为躲避战乱,小阿吉姆的全家都被迫背井离乡,离开科索沃普里兹伦市的家逃往库克斯难民营。因为到达时间不一样,后来者要等待营地安排好住宿的地方才能进入。思念孙子心切的爷爷奶奶已经有帐篷住,就迫不及待地从铁丝网缝隙中把孩子接过来。

  长大后的阿吉姆对当时的情形其实没有多少记忆,他对那段历史和逃亡生涯的印象都来自家人的讲述。这张著名的照片展现了他们一家人团聚的场景。不过幸运的是,他们一家人虽然经受了颠沛流离和分别之苦,最终都挨了过来。

  她的妈妈边逃难边哺乳

  贝萨的故事充满着辛酸,而且与阿吉姆一样,她的讲述内容也来自家人们对她的描述。因为当年的她只有6个月,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

  1999年春天,贝萨的妈妈谢里芙·露塔孤身一人带着孩子离开家乡伊瓦杰村逃往马其顿。贝萨的父亲因为参了军,并不在家。逃亡的路上,她们曾经被地方势力俘虏,关押一段时间后又被释放了。

  在路上,因为天气寒冷贝萨还险些被冻死。一位好心的村民给贝萨裹上毯子,把她放在火炉边,顽强的小生命才缓了过来。当谢里芙·露塔重新抱起孩子的时候,贝萨大哭起来,这生命的哭声让难民们欢呼雀跃。

  她们这一行逃难的人群大约有7000人,在穿越边境山区的时候,路透社摄影记者达米尔·萨戈利拍下了这张著名的照片。

  照片中,崎岖的山路上难民们排成纵队正在赶路,路边尚未融化的积雪显示了天气的寒冷,人们穿得也都比较厚实。镜头中,谢里芙·露塔穿着一件明显偏大的皮夹克,用白色围巾包着头,她一边赶路,一边敞着怀给白色毛毯包裹中的婴儿哺乳。妈妈的眼神中露着焦虑,但也有坚定,她必须保护好怀中的孩子。

  这张照片后来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科索沃战争的经典标签之一。

  父亲手中的照片

  第三个故事的讲述者是两兄弟,杰霍纳和贝西姆。在科索沃战争照片中,他们俩的出镜比较特殊,他们的形象是“照片中的照片”。1999年,美国摄影师彼得·特恩利拍摄的一张照片登上了《新闻周刊》的封面。照片中,一位面容憔悴、满脸焦急的父亲手里举着两张小孩子的照片,向周围的人们打听着什么。这位父亲名叫穆斯塔法·夏贾,照片中的两个孩子正是他的儿子——杰霍纳和贝西姆。

  时隔20年,兄弟俩向人们讲述了照片中父亲的经历。穆斯塔法·夏贾原本是一所学校的门卫,他们一家住在科索沃城市米特罗维察。1999年4月的一天,他下班回家还向家人嘱咐:“战争即将来临,无论发生什么,我们一家人要待在一起,不分开。”然而,事与愿违,没过几天穆斯塔法就在一座汽车站被塞尔维亚的部队俘虏了。据称,穆斯塔法在监狱里还遭受了酷刑。照片中,他的脸庞有些发红,头发凌乱地贴在额头上,那是因为在被释放前,他的脸上刚刚被看守泼了热水。穆斯塔法被释放后第一时间就找人打听孩子的下落,这一场景恰好被摄影师拍下。后来,穆斯塔法得以与家人重聚。摄影师也把这张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留念。

  2019年威尼斯的这场影像展名叫《家庭相册》。不少观众在观看后不胜唏嘘,有人评论称,不管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种族冲突还是大国博弈带来的狂轰滥炸,受伤害最深的永远是一个个平凡的家庭,战乱中的流离失所成为无数孩子一生的梦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