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09:06:37
来源:参考消息

各方解读克里米亚俄空军基地爆炸疑云

字体:

    据美联社8月10日报道,乌克兰方面周三说,在克里米亚一个空军基地发生的一连串致命爆炸中,有9架俄罗斯战机被摧毁,这似乎是乌克兰发动袭击的结果,而这也将代表着战争的重大升级。

    俄罗斯否认有任何飞机在周二的爆炸中受损——也否认发生过任何袭击。但卫星照片清楚地显示,该基地至少有7架战斗机被炸毁,还有一些飞机可能受损。

    乌克兰官员没有公开宣称对这些爆炸负责,同时还对俄罗斯有关一名粗心的吸烟者可能导致萨基空军基地弹药起火爆炸的说法进行了嘲讽。

    报道称,如果确是乌克兰军队制造了这些爆炸,这将是已知的对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军事基地的首次重大袭击。俄罗斯在2014年从乌克兰手中夺取了克里米亚。俄罗斯战机曾利用萨基基地对乌克兰南部地区实施打击。

    “星球实验室”公司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前一天机场上停放战机的地方,现在是一些残骸。(美联社)

    克里米亚对双方都具有巨大的战略和象征意义。

    周三由“星球实验室”公司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前一天机场上停放战机的地方,现在是一些残骸。

    乌克兰军事分析人士奥列格·日丹诺夫说:“乌克兰官方对此保持沉默,但军方非正式地承认这是乌克兰发动的袭击。”

    另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8月10日报道,9日下午3时20分左右,克里米亚萨基机场内数枚航空弹药发生爆炸。

    对于爆炸原因,人们众说纷纭。

    一个主要版本是,这是“来自敖德萨某处的”美国“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的袭击。但没人在空中看到一枚导弹,也没人看到俄罗斯的防空系统(那里配备了S-400)进行拦截。这是其一。

    其二,从敖德萨州的预计发射点到萨基机场的距离超过300公里。乌克兰没有这样的武器。美国向基辅提供的“海马斯”装载导弹是战役战术导弹ATACMS,其最大射程为272公里。

    其三,目前现场未发现任何导弹碎片。

    那么有可能是打入俄军内部的乌克兰破坏分子所为吗?这一可能性目前不能排除。潜伏者完全可能把爆炸物带入弹药存放区。克里米亚的军事反间谍部门近年来多次在军队内部捕获乌克兰安全局招募的人员。

    爆炸冲击波将窗户玻璃震碎是导致人员受伤的主要原因。俄国防部委员会正在现场调查,预计很快将查明事故原因。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0日的报道称,一名乌克兰政府官员周三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俄罗斯一个空军基地遭遇的袭击是乌克兰特种部队所为。这表明在乌克兰加大赶走俄罗斯军队的努力之际,这些深入敌后的秘密部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乌克兰空军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基地有9架俄罗斯军用飞机被炸毁。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这些损失将是自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空军单日遭受的最大损失,并可能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发动导弹袭击的能力,至少短期内如此。

    这次袭击还可能对俄罗斯保持对乌克兰南部尤其是赫尔松州的控制能力产生深远影响。克里米亚已经成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开展军事行动的重要后勤中心,是补充士兵、装备和弹药的主要转运点。

    如果克里米亚现在成了战场且很容易受到进一步攻击,俄罗斯将不得不加强保卫。前乌克兰国防部长、现为独立智库负责人的安德里·扎戈罗德纽克说,这可能会妨碍其向乌克兰南部的部队提供增援和补给的能力。

    他说,这次袭击向俄罗斯人表明,“他们不是不可战胜的。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克里米亚没有了安全感。他们以为在克里米亚是安全的,以为距离远就安全”。

    乌克兰官员暗示特种部队可能参与其中。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丹尼洛夫说,在乌克兰特种部队的领导下,在乌克兰军队的总指挥下,由训练有素的渗透者和当地的支持者组成的这支秘密部队一直在加强活动,扰乱俄罗斯的后勤、管理和指挥控制系统。

    游击队一直在克里米亚以北的赫尔松南部地区活动。今年6月,俄罗斯任命的一名官员在上班途中被炸弹炸死。这是抵抗组织实施的多起暗杀之一。

    萨基空军基地距离最近的前线超过14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本网注),美国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袭击中没有使用美国武器,从而排除了“海马斯”系统参与周二袭击的可能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