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7 13:40:45
来源:环球时报

珠海航展明星武器遍布“海陆空天”

字体:

“彩虹-7”隐形无人攻击机

VT-4A1主战坦克

L30“瞭望者”警戒巡逻无人艇

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

    空:无人机的三巨头

    今年的珠海航展堪称“无人之境”——到处都是各种无人化装备。当然,最显眼也最受关注的还是那些大型先进无人机,其中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展示的“翼龙-3”大型无人机、航天科技集团11院的“彩虹-7”隐形无人攻击机和航天科技集团9院的“飞鸿-97A”隐形无人战斗机。

    这次“翼龙-3”无人机以大比例模型的方式对外展出。从外形上看,“翼龙-3”无人机与“翼龙-1/2”系列无人机颇为相似,采用大展弦比平直翼、尾部涡桨发动机推进的成熟布局,属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但它的体型要大得多。借助庞大的体型和内部油箱,“翼龙-3”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和有效载荷也有明显提升。该机两侧机翼下各设置了4个武器挂点,再加上机身中央挂点,一共可以挂载9种不同的武器载荷,远超常规无人机的载弹能力。

    从现场模型看,“翼龙-3”无人机能够携带光电侦察设备、电子战吊舱、巡飞弹、高速空对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防区外布撒器,甚至还挂载了一枚“霹雳-10E”格斗导弹,显示它具备一定的空中自卫能力。

    而“彩虹-7”隐形无人攻击机翼展达26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0吨级,具备在1.5万米高空的飞行能力。凭借先进的飞翼式布局隐形设计,它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发射或引导其他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可有效压缩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和持续压制敌方防空火力,大幅提升信息化作战效能,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形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同样是首次亮相的“飞鸿-97A”隐形无人战斗机被广泛看作是未来歼-20等有人驾驶隐形战斗机的“忠诚僚机”。不同于常规布局的“翼龙-3”无人机和飞翼布局的“彩虹-7”,“飞鸿-97A”的气动布局更类似传统战斗机,它采用与歼-20隐形战斗机非常相似的两侧DSI进气道,机腹还有伸缩式托盘弹巢,可以发射8枚小型导弹或巡飞弹。外界猜测,它很可能将配合有人驾驶战机作战,可以为有人战机前出“开路”,利用机载雷达探测对手的战机行踪,或诱使对手的防空系统暴露目标;也可以执行高风险的对地攻击等任务,避免有人驾驶战机陷入险境;此外它还具备可观的导弹携带能力,弥补隐形战斗机内部弹舱载弹量不足的问题。

    除了无人机“三巨头”外,本届珠海航展还展出了其他种类丰富的无人机型号,尤其是近来在国际媒体上火爆一时的巡飞弹。例如“卫士”家族的WS-43巡飞弹最大射程达90公里,对静止目标的打击精度小于两米,对活动目标的命中率大于85%,而且还具备一边飞行一边侦察的能力。此外,《环球时报》记者在航展上还注意到多款先进的反舰/对地攻击导弹,包括CM708UNB潜射导弹、YJ-18E和YJ-12E反舰巡航导弹以及首次亮相的YJ-21E型导弹等。

    陆:信息化武装的陆战之王

    近年的局部冲突中,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被各种无人机和单兵导弹打得灰头土脸。但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参战坦克的侦察能力不足造成的,用更专业的话说,就是信息化水平不足,导致坦克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低下,极容易遭受偷袭式攻击。

    在今年珠海航展中,《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次展出了陆军合成旅解决方案,全面涵盖作战支援营、侦察营、坦克营、机步营、炮兵营、反坦克营、防空营、无人机营等,其中通过信息化加强陆军主战装备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坦克营、机步营还是侦察营、炮兵营,都专门配备了无人机。

    例如这次珠海航展上展出的陆战之王普遍实现“无人机化”。兵器工业集团专家程子恒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展出了VT-5轻型坦克家族的最新型号VT-5U。其中U代表无人化改造,它配备有“金雕5A”车载无人机,可以自主从坦克上起飞,保证了坦克的空中视野,使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大增。同时它还具备“有人无人可转化”的能力,即在高危作战情况下,VT-5U的成员组必要时还可以下车,通过远程遥控坦克作战,让这种陆战之王变成武装到牙齿的无人作战车辆。

    同时展出的最新VT-4A1主战坦克也注重强化信息化作战能力,配备了车载无人机侦察模块。此外,针对现代战场上越来越常见的攻顶导弹威胁,该坦克配备了4块毫米波雷达,能探测来袭导弹,并引导主动拦截弹药进行拦截,提升系统综合防护能力。

    程子恒透露,中国主战坦克的下一步发展方向,除了提升机动、防护和火力三大传统性能指标外,重点还是增强态势感知和信息化能力。

    天:直面太空威胁的超级雷达

    低轨卫星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特别是运行在近地轨道上、以情报搜集、战场侦察等为主要用途的各类卫星已经逐步成为现代强国远程获取情报信息的核心装备。这些卫星具有功能强、体积小、可灵活变轨等特点,能够实现对热点区域密集、全方位和全要素的侦察,被侦察区域的重大军事行动、重要的军事和民生工程暴露无遗。同时,以美国“星链”为代表的大型近地轨道卫星星座,其军事化应用潜力更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首次展出针对空间威胁的重磅产品——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堪称本届航展威力最大的雷达产品,在展馆内几乎“顶天立地”,庞大、壮观的天线阵面非常有辨识度。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它主要用于执行空间目标监视任务,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体制,具备对低轨卫星等空间目标进行搜索捕获、跟踪测量、轨道计算和编目预报等功能,并获取多目标跟踪测量数据。该雷达采用先进的全固态有源相控阵体制,工作在较低的频段,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目标、大威力、大搜索范围等突出优点,能在大范围空域内实现对低轨道目标的探测,可覆盖大量低轨卫星目标。

    通过体系设计与合理的布站,SLC-18能够完成对过境卫星目标的全方位监视,具备空间目标普测能力。同时,雷达又具备较高的测量精度,基于雷达的跟踪信息,通过目标定轨,一般可提前提供卫星临空过境预报,为地面决策采取应对措施争取到足够的时间。

    海:智能装备守卫海疆

    形形色色的海上装备也是这次珠海航展的一大亮点。

    中国船舶集团展出了多种先进的主力舰设计,包括两栖登陆舰、船坞登陆舰、常规潜艇、出口型052DE防空驱逐舰、3000吨级C28A型护卫舰、1700吨级F15A型护卫舰等,以及多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巡逻艇。

    受到外界关注的还有中国船舶集团研制的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它是为满足海洋调查领域通过空海潜批量无人设备对海洋开展立体动态观测需求而研制的,可搭载50余套无人系统,实现无人机、无人艇和无人潜航器的快速布放、回收、转运、搭载和协同作业,是全球首艘具备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和远程遥控功能的智能型海洋综合调查船。也正因为如此,西方媒体将其描述为“中国首艘无人母舰”。

    同时,中国无人船只研制企业“云洲智能”也展出了两型无人艇实艇——L30“瞭望者”警戒巡逻无人艇、M75“守护者”安防巡逻无人艇。其中L30“瞭望者”警戒巡逻无人艇身长7.5米,宽2.6米,最高航速超过35节,续航能力220海里,可适应4级海况,可搭载卫通、雷达、光电设备、摄像头、探照灯、救生筏等载荷,功能应用囊括巡逻监控、抵近侦察、目标跟踪、警告驱离、反恐缉私、应急救援、物资输送等。这种无人艇并非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已经在2022年珠海反偷渡警戒巡逻、2021年大湾区智慧边海防警戒巡逻、2018年连云港反走私巡逻执法等都有出色表现。

    就在本届航展期间,航展馆外水域就是由L30“瞭望者”警戒巡逻无人艇巡航值守,这也是该型号无人艇连续两届中国航展助力筑牢水上安保防线。而M75“守护者”安防巡逻无人艇艇身长5.3米,宽1.7米,最高航速25节,具有高航速、浅吃水的特点,可自主布放回收,具备自扶正能力。

    该艇已在中海油北海涠洲岛附近的海上油气平台群投入使用,执行小型物资运输、石油管线巡逻警戒等任务,不仅大幅降低平台间货物运输成本,而且保障了海上石油平台管线长效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