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0 15:43:54
来源:环球时报

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称赞:“中国海军具有极强专业性”

字体:

    编者的话: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巴两军关系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中中巴海军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提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能力,携手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与地区和平稳定。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M·阿姆贾德·汗·尼亚齐上将近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2023年巴中两国海军将进一步提升两军联演联训等合作水平,第八届“阿曼”演习将于2月在卡拉奇举办。他赞扬中国海军舰艇在海上行动中展示出的专业性以及对明确程序的遵守。

    M·阿姆贾德·汗·尼亚齐上将发表讲话。(巴基斯坦海军)

    “阿曼-2023”演习将于2月中旬举行

    环球时报:“阿曼”系列演习自2007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即将举行第八届,请您介绍一下“阿曼-2023”演习的筹备情况。

    尼亚齐:第八届“阿曼”演习将于2月10日至14日在卡拉奇举办,该演习分为两大阶段:从2月10日到12日是港岸阶段,将为参演的舰机队员、特战队员以及演习观察员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从2月13日到14日是海上演练阶段,包括演习与国际阅舰式,体现参演国一致打击海上恐怖主义、海盗行为和其他海上非法活动的决心。

    环球时报:此次演习的宗旨和目的是什么?

    尼亚齐:“阿曼”在乌尔都语中的意思是“和平”,此次演习的主题是“共向和平”,展现出所有参演方与合作伙伴团结一致、维护和平的决心。“阿曼”系列多国联演对于促进区域合作、维护海上良好秩序、提高协同任务能力、分享经验以及打击海上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有重要意义。除“阿曼-202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外,该系列演习从创办之日起,参演规模一直在稳步增长。这反映出各国对该演习的意义越来越认可,同时也认同巴基斯坦海军在面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时,为促进域内与域外国家海军之间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

    环球时报:除了“阿曼”系列演习,一直以来中巴两国海军还有其他的互动与合作,比如2022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海洋卫士-2”联演。对于双方而言,举行这样的联演有怎样的意义?

    尼亚齐:巴中两国海军的关系是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体现,包括训练交流、高层互访、舰艇停靠、专家级人员会谈以及定期举行双边演习。我必须强调的是,中国海军是世界领先的海军之一,目前在印度洋地区常态化活动,合作保障海上安全符合巴中两国海军共同的利益。巴中海军的互动还可以让双方增强协同任务能力、分享经验、优化通用传感器的使用、打磨相关流程并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关系。

    “海洋卫士”系列演习旨在促进协同任务能力,分享专业经验以应对当代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中巴潜艇项目在按照预定时间表进行

    环球时报:在“阿曼-2023”演习期间,巴基斯坦海军还将举办首届巴基斯坦国际海事展(PIMEC),您希望看到中国以怎样的形式来参与此次海事展?

    尼亚齐:此次海事展旨在汇集来自不同海事领域的参与方和公司,将为海事产业的合资和投资提供独特的机会。在这方面,中国海事行业多年来实现了指数级增长,已经成为领先的航运设备制造商。凭借这样的能力,中国海事行业参与首次PIMEC,将为国内外公司探索合作途径,并为巴基斯坦海事部门的投资提供理想机会。

    环球时报:谈到中巴合作项目,中国已经交付了两艘054A/P型护卫舰,巴基斯坦海军用起来感觉如何?这两艘舰艇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巴基斯坦海军的能力?

    尼亚齐:获得054A/P型护卫舰是巴中两国世代友好的象征。054A/P是来自中国最先进的多用途护卫舰之一,装备了最尖端的武器和传感器,包括CM-302舰舰导弹、LY-80舰空导弹、先进反潜战套件和作战管理系统等,具备在多威胁环境下作战的能力。该型号的头两艘舰“图赫里勒”号与“泰穆尔”号,已经分别于2021年12月与2022年6月入役巴基斯坦海军,剩余的两艘预计将于2023年加入巴基斯坦海军舰队。目前这些舰艇正被整合到巴基斯坦海军战斗任务中,未来它们将成为巴基斯坦海军舰队的中流砥柱,确保巴方的海上防御能力,并守护巴基斯坦重要的海上交通线。

    环球时报:在装备采购方面,巴基斯坦海军与中方下一步的合作计划如何?比如,两国潜艇项目的进展如何?

    尼亚齐:巴基斯坦海军将继续与中国公司合作,以满足未来的行动需求。目前正在进行的054A/P型护卫舰和“汉果尔”级潜艇项目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海军关系。目前“汉果尔”级潜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在巴基斯坦和中国建造的多艘潜艇正处于不同的建造状态。这些现代化的常规动力潜艇装备有最新型的武器与传感器。“汉果尔”级潜艇采用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这将显著增强其水下续航能力。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项目仍在按照预定的时间表进行。

    巴基斯坦海军发展战略是以“能力渐进增强”为基础,旨在创建一支平衡发展、战斗力强大、随时可以战斗的部队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巴基斯坦海军与中国不断强化合作,包括采购F-22P护卫舰、导弹攻击快艇、直升机、测量船与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

    希望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

    环球时报:中国在2012年拥有第一艘航母,在十年间已经有3艘航母。您觉得航母对于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有怎样的意义?

    尼亚齐:巴中友谊跨越70多年,两国拥有高度互信和共同利益,巴中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此背景下,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海军发展成为一支蓝水海军,拥有包括3艘航母在内的各种现代化平台。航母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战略定位与力量投送能力,由中国工程师设计、装备有电磁弹射系统的中国海军最新航母福建舰是海军技术领域的重大飞跃。我们希望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根据不断发展的地缘战略要求,继续进行现代化建设。

    环球时报:您和中国海军同行有过多次交往,您能感受到他们在过去十年里有怎样的变化吗?

    尼亚齐:在过去十年,中国海军实力呈指数级增长,已成为一支精干精锐的战备力量。从近期的互动中,我发现中国海军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意志坚定、训练有素、符合现代潮流。中国海军舰艇在海上行动中展现出专业精神以及对明确程序的遵守,这反映出中国海军高标准的训练。在人才质量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坚信,中国海军将成为最优秀的海军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