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0 07:42: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抓好“工地上的党建”,跑出发展“加速度”

字体:

  抓好“工地上的党建”,跑出发展“加速度”

  中建三局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建集团旗下的“排头兵”。这家建筑央企,带领40余万名员工,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班组上,抓好“工地上的党建”,引领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多年位列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榜首,先后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 把稳生产经营“领航舵”

  近日,中建三局中标今年国内机场建设领域“最大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施工总承包工程,合同额55亿元。

  “去年主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预算,增速再创近年来新高,企业年合同额已跨越7000亿元平台。”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承压的情况下,企业能够保持稳健发展步伐,得益于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方向不偏、节奏不乱、步伐不缓。

  诞生于三线建设时期的中建三局,将“紧跟党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红色基因植入一代又一代三局人的血脉中,成就了今天“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争先文化。

  陈卫国介绍,公司把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国企改革、建筑行业等重要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和支部“三会一课”重点主题,秉持“理论武装、政治铸魂”的思路,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体现到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据介绍,近年来,中建三局经营业绩表现抢眼。先后中标武汉汉南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广州白云机场T3航站楼、海南第一高楼海口塔项目、南京第一高楼河西鱼嘴超高层项目等。

  “通过对中央精神的深入学习领悟,我们看到了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营覆盖至3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承接项目130余个。

  党员争先 打造科技创新“金钥匙”

  2021年7月,主跨1160米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作为主大桥的核心基础,大桥北岸155米主塔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造塔机,打破了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施工效率提升30%。

  这是中建三局在工地项目一线抓好党建,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建三局步入一个发展规模提速、业务形态多元、组织管理多跨的发展阶段。陈卫国说,“到‘十四五’末实现合同额、营业收入相比‘十三五’末‘双翻番’的目标,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是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造塔机、造隧机、循环电梯等一批建筑“利器”,形成了超高层、深基坑、大跨度结构等10大核心技术优势。近十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5项,国家专利4600余项,鲁班(国优)奖300余项,被业内誉为“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典范”。

  “推进科技创新不是‘修修补补’,需要巨大的毅力和魄力,进行系统的思考谋划和战略部署。”陈卫国说,这就要求党委主持谋划,“一把手”亲自抓,各层级领导骨干全力参与,党员员工冲锋在前。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中建三局人资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扎实推进职业化团队建设,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聚焦人才成长主线条,出台“1+6”人才培养专项计划,贯通青年人才与干部培养体系;成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海外人才“三个人才中心”,加强转型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实施“领军帅才”系列培养工程,用市场化手段,引进社会成熟人才1700人,引入院士工作站2个,为科技研发提供智力支持。

  党旗飘扬 凝聚社会进步“向心力”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武汉市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中建集团统筹指挥,中建三局担纲主力。面对挑战,中建三局在项目建设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带头冲锋。

  时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长的陈卫国说,正是这些党员、平凡的建设者、勇敢的逆行军,不辞劳苦,日夜兼程,创造了10余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随后,被誉为“火雷兄弟”的中建三局建设者,仅用10小时,在广州建成全球最大气膜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历经4天,率先交付上海最大方舱医院——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首批床位;积极参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落马洲方舱建设……

  截至目前,中建三局已建成200余个应急工程,为各地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020年9月,中建三局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陈卫国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不仅在抗疫一线,在广大城乡,也一样有中建三局的身影。

  对湖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团风县的脱贫户来说,中建三局并不陌生,2015年,中建三局党委部署安排,与团风县方新湾村结对帮扶,改造冷冻库、建立电商平台,支持当地板栗、油茶等产业发展,签订农副产品采购协议,促进当地农户增收。2018年,中建三局设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免费为当地建筑企业和建筑工人提供技能培训,让更多人特别是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

  如今,走进中建三局的装配式工厂,高大宽敞的厂房、技术先进的设备、排列有序的生产线,从帮扶地区招录培训上岗的建筑工人,穿着统一的工作服,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与传统印象中灰头土脸的建筑工人形象截然不同。

  同样的模式,还在甘肃省康县等地复制。近年来,中建三局累计已投入超1亿元专项资金,开展定点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的力量源泉。”陈卫国说,中建三局从改革开放初期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武汉抗疫期间十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创造的“中国速度”,都蕴含着相同的精神力量。这是国企的能量密码,也是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动力源泉。(记者徐海波 参与采写:钟三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26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