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9:05:39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美军最丢脸时刻促成“鱼鹰”问世

字体:

    据美国1945网站1月7日报道,在美国军方庞大的武库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可能是最容易识别的之一。由于使用倾转旋翼——即在飞行中可以转动约90度的旋翼,V-22基本上是螺旋桨飞机和直升机的混合体。V-22是一种独特的多用途飞机。它可以执行垂直和常规起降。

    在大多数情况下,V-22以“直升机模式”起降,旋翼水平转动。一旦V-22升空,短舱会向前旋转90度,让旋翼像传统的螺旋桨飞机一样放置(这一过程大约需要12秒)。

    V-22的开发源于“鹰爪行动”——现代美国最挥之不去的政治和军事尴尬时刻之一。

    1980年,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批准了“鹰爪行动”,以解救被扣押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美国人质。众所周知,这次行动失败了——因为直升机故障。出问题的不仅仅是一架直升机:8架直升机中有3架出现故障,这表明美国在技术上存在缺陷。

    虽然完成“鹰爪行动”只需要4架直升机,但任务程序规定,如果可用的直升机少于6架,任务就会中止。也就是说行动允许25%的直升机出问题。尽管如此,备用的直升机显然还是不够多。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竟有3架直升机失灵。于是,任务流产。

    这次失败的影响很大。不仅美国人质被留在伊朗,等到1981年才获释,而且这次流产的行动也在政治上毁了卡特。在1980年的竞选期间,卡特因“鹰爪行动”的失败而备受困扰,并败给了罗纳德·里根。卡特后来承认,未能在“鹰爪行动”中增派直升机,是其总统生涯中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

    针对“鹰爪行动”中暴露出来的美军直升机的性能缺陷,美国国防部在1981年发起了JVX项目,该项目最后发展成为外界所熟知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编译/朱捷)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