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9:45:5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拜登政府计划向土耳其出售新型F-16

字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4日报道,据美国官员称,拜登政府准备寻求国会批准向土耳其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最新批次F-16战斗机合同,这将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美对外军售计划之一。

    报道称,拜登政府的对土耳其军售计划已经考虑了一年多,其规模超过预期。据熟悉相关提案的官员说,该计划包括40架全新的战机和对土耳其现有79架F-16机队进行翻新的成套设备。

    报道称,拜登政府向国会发出交易通知的时间将大致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下周访问华盛顿的时间相吻合。其中一位知情官员说,这笔F-16合同还将包括900多枚空对空导弹和800枚航空炸弹。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国务院12日向国会发出了非正式通知,向参众两院负责军售的委员会告知推进对土军售协议的意向,立即引发了一位一直反对该协议的资深参议员的抗议。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我多次明确表示的,我强烈反对拜登政府向土耳其出售新型F-16战机。”

    梅嫩德斯在声明中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漠视人权和民主原则,“在土耳其国内、并对邻近的北约盟国采取令人担忧和破坏稳定的行动”。

    他说:“除非埃尔多安停止威胁……并且在行动上成为一位值得信任的盟友,否则我不会批准这笔交易。”

    报道称,拜登政府曾就该问题与国会进行了数月的非正式沟通,希望获得国会支持。但到目前为止,国会仍未批准这项协议。而据知情官员称,国会是否批准取决于土耳其是否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此前,土耳其因反对两国与库尔德分离主义团体的关系而阻止了它们的申请。芬兰和瑞典都结束了几十年来的中立立场,于2022年决定加入北约,以应对俄乌冲突。(编译/王栋栋)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