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9:57:36
来源:环球时报

军演乌龙、公器私用 德国女防长下台倒计时?

字体:

    在经历军演乌龙、公器私用、“拜年视频”翻车等一系列备受争议的事件后,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的防长生涯似乎进入倒计时。德国《慕尼黑水星报》15日报道称,兰布雷希特多次被要求辞职。本月13日,德国政府内部知情人士称她将在本周辞去防长职务。不过,德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表示“不会对流言作任何评论”。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2日,德国萨克森州,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在参观奥尔山兵营的371坦克掷弹兵营时向记者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德媒称,兰布雷希特被要求辞职,与她本人的一系列失误有关。2022年年底,德国某装甲步兵旅在萨克森州展开的一场军事演习中出现重大“乌龙”,18辆参演的“美洲狮”步兵战车集体出现故障。而该国联邦议会去年年中刚为国防部增加了1000亿欧元的特别预算,这笔专款主要用于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在德国舆论看来,作为国防部一把手,兰布雷希特难辞其咎。此外,德国斥巨资采购美国F-35战斗机一事也进展不顺,延期交付与额外开销已在所难免。对此,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党主席索德尔去年12月公开呼吁防长辞职,他说:“兰布雷希特最好能主动下台……连购买武器弹药和几架美国的战斗机都这么费劲,说明她已经无法胜任这一职务。”

    在德国舆论看来,身为防长的兰布雷希特对俄乌局势的反应也失误连连。去年年初,乌克兰曾向德国索要重型武器,但兰布雷希特只给乌方调拨了5000顶头盔,以示“团结”。当时,基辅市长克里奇科讽刺道:“这绝对是个国际玩笑……接下来要不要给我们送点枕头?”

    此外,兰布雷希特还被爆滥用军方资源。2022年4月,她乘坐军用直升机前往德国北部的联邦国防军部队视察。随后,她带着保镖和儿子前往附近的叙尔特岛度假。兰布雷希特表示,她为儿子支付了搭乘军用飞机的费用。当时,已经有人要求她辞职。不久前,她更是在一段“拜年视频”中翻车,这段视频被外交政策专家评为“灾难级别的政治公关”。视频中,兰布雷希特在柏林街头喜庆、喧嚣的烟花声中发表感言,她称“乌克兰的冲突带来了很多特别的体验”。这段“麻木不仁”的讲话迅速引爆德国媒体,《图片报》直斥她“令国家蒙羞”。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4日称,德国最大反对党基民盟主席默茨呼吁总理迅速决定继任者。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已宣布内阁将由相同数量的男性和女性组成。如果兰布雷希特辞职,朔尔茨要么找社民党女成员来接替她,要么对内阁进行大规模重组。兰布雷希特潜在继任者有4人,分别是联邦议会国防事务专员赫格尔,前国防委员会成员、“80后”议员默勒,社民党党魁克林拜尔以及劳工部部长海尔。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