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17:49:17
来源:环球时报

结束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42批编队下一站去哪?这里有很大可能

字体:

    中国国防部8日宣布,应巴基斯坦海军邀请,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将参加“和平-23”多国海军联演。南宁舰隶属于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43批护航编队,这同时也表明已结束护航任务的第42批护航编队有很大可能参加2月下旬的中俄南非海上联演。

    国防部的消息称,南宁舰将于2月9日至14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参加“和平-23”多国海军联合演习。总结官方媒体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这是中国海军第九次参加“和平”系列多边演习。

    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M·阿姆贾德·汗·尼亚齐上将此前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和平-23”多国海军联演将于2月10日至14日在卡拉奇举办,该演习分为两大阶段:从2月10日到12日是港岸阶段,将为参演的舰机队员、特战队员以及演习观察员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从2月13日到14日是海上演练阶段,包括演习与国际阅舰式。《巴基斯坦国家报》8日报道显示,此次演习的主旨是携手共创和平,巴基斯坦海军表示,共有52个国家的海军参加此次演习,演习共邀请了110多个国家参加。

    回顾中国参演“和平-19”和“和平-21”多国海军联演的兵力可以发现,中国都是派出在亚丁湾索马里的护航编队参演。比如2019年,由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998舰艇编队参加“和平-19”多国海军联演;2021年海军119编队在结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后,参加“和平-21”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南宁舰隶属于第43批护航编队,第43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1月10日从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42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其中,南宁舰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报道中还透露出一个玄机,为什么是南宁舰来参加“和平-23”多国海军联演,已经结束护航任务的第42批护航编队执行什么任务?

    根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3日至4日,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和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展开联合护航演练,进行了多科目演练。此后,两编队在亚丁湾某海域举行护航任务交接仪式,第42批护航编队按计划转入后续任务。

    相关专家认为,第42批护航编队的后续任务大概率包括参加即将举行的中俄南非海上联演。1月19日,南非方面宣布,将于2月17日至27日在该国附近海域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为期10天的联合海军演习。这将是三国海军第二次举行此类演习。2019年11月,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当时中方派出了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33批护航任务的潍坊舰。

    军事专家宋忠平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护航之后都会去执行其它任务,包括顺访以及参加双边或多边联合演习等,已经形成常态化,“护航编队舰队在执行护航这样的实战部署过程中,参加更多的联演联训,尤其是到陌生海域参加联演联训,无论是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训,对于军舰的适航性,保障能力和战斗能力都提出新的要求,有利于中国海军的战斗力提升。”

    至于派出一支编队参加任务,还是编队中的某一艘舰艇参加演习任务,宋忠平认为,护航编队一般由两艘战斗舰艇和一艘补给舰组成,属于小型编队规模,无论是编队参加还是编队隶属舰艇参演都是可行的,最终由演练任务,课目的要求而定。

    1月底,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参加与中国和南非海军联合举行的海上演习。宋忠平认为,可能中国也相应地会派出一艘舰艇参加此次演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