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2 08:27:04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急了,“欢迎俄罗斯上门检查”

字体: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对俄罗斯步步紧逼,没想到这次,俄罗斯“放大招”了。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联邦会议所做国情咨文中说,俄罗斯决定暂停参与和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普京说,在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友寻求打败俄罗斯之际,俄罗斯不能接受美国对俄罗斯的核设施进行检查。

    消息一出,引来美西方领导人齐声反对。拜登称俄罗斯的决定是“重大错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这一决定“使世界变得更危险”;欧盟最高外交官博雷利说这是“俄罗斯摧毁冷战结束时建立的安全体系的又一证据”……

    这项条约为什么这么重要?据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这两个世界最大的核武器国家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条约规定了双方战略核武器的载具数量和弹头数量的上限,并规定了非常详尽的核查验证工具。例如,根据条约规定,美俄双方每年可以进行十几次互访,使双方都可以检查对方的履约情况。

    舆论普遍认为,该条约对于避免人类走向“核末日”意义重大。但近年来美俄关系逐渐走向冰点,战略互信几乎消失,双方自觉维护条约的积极性不高,导致该条约的履行困难重重。有报道称,美方在2020年就抱怨过他们的武器核查员到达俄罗斯核查点的时间是以前的数倍,检查次数也大为减少。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由于俄罗斯受到制裁,其核查员前往美国检查变得困难,双方约定的数据交换也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履行。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俄罗斯之所以暂停该条约,其实也是与美方“叫价”,因为冷战开始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展开核竞赛时,其他国家的核力量还比较弱小,但当前包括美英法在内的北约国家的核实力已今非昔比。俄乌冲突也表明,是美国拉着北约小跟班一起,给俄罗斯造成巨大压力。随着西方军事援助不断涌入乌克兰,俄罗斯已经将这场冲突视为与北约之间的一场事实上的“战争”。

    这从普京的国情咨文讲话中也能得到验证。普京指出:“我们应搞清楚,像法国和英国等国想得到什么,以及我们将如何考虑其战略核武库,也就是说北约的总打击潜力。”

    俄罗斯决定不玩了,意味着美国无法获知对方的底牌,这让它有些着急。因为美国一直是靠虚张声势在世界上横行,许多国家也看穿了其色厉内荏的本质。同时,美国也担心俄罗斯被逼到墙角退无可退,可能“玩真的”,不如赶紧找个台阶下。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洛里·斯图尔特27日就说,美国仍在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下自己的义务,如果俄罗斯恢复执行条约,派遣检查人员前往美国设施核查,“所有问题很容易解决”。

    斯图尔特说:“如果莫斯科决定重拾透明和稳定带来的利益,这些都是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她指出,美国欢迎俄罗斯检查人员,并曾在2022年夏季就明确表示,俄方人员可以乘坐商业航班或者“国家包机”前往美国。话里话外又想甩锅给俄罗斯。

    不过,斯图尔特也说,不管俄罗斯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采取何种行动,美国“都不会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一句话暴露了本意。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8日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莫斯科采取的集体态度需要改变,“不能为了保障一个国家的安全而牺牲另一个国家的安全”。

    俄罗斯知名军事专家、《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事关战略遏制这样的重大问题,普京总统宣布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非仓促行事,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他认为,考虑到北约愈加穷兵黩武,不排除俄罗斯不得不在某个阶段对敌方行径作出回应,即彻底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对美国来说,好消息是,俄外交部表示,将继续遵守条约对核武器数量的限制,并继续就弹道导弹试射通知美国。坏消息是,俄罗斯人可能随时会关上大门。那就不妨看看谁更着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