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08:53:23
来源:参考消息

“一击即中”:俄军狙击手是如何练就的?

字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2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公布新罗西斯克空降部队狙击手在特别军事行动南部地区后方战斗训练的画面。视频中,军人操练使用ASVK大口径狙击步枪射击。教官教授士兵隐蔽行进、伪装、侦察、测定与目标距离以及在数百米外瞄准开火的技能。专家表示,俄罗斯狙击步枪已被证明是摧毁步兵和轻型装甲车的有效手段。

    军事行动广泛使用

    报道称,俄军事专家对狙击手的培训内容包括使用各种观测仪器和瞄准装备,从不利地形射击以及夜间射击等。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通报称:“课程在经验丰富的教官,包括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的指导下进行。重点放在训练军人在中远距离一击即中的方法上。”

    根据该部资料,狙击手受训以便参加突击和侦察部队的行动。《火线》杂志观察家亚历山大·布特林认为,狙击手在特别军事行动区被广泛使用,这些神枪手既可单独行动,也能作为防御和进攻单位的一部分作战。

    他说:“最近数月,我们一直在目睹所谓阵地战。现在,狙击手的主要任务是控制特定区域以阻止破坏侦察组突破及步兵和轻型装甲车穿越防线。”

    俄军事专家马克西姆·波片克尔的观点则略有不同。在他看来,特别军事行动区更需要狙击手执行侦察任务。

    他说:“和过去一样,狙击手负责在冲锋枪和机枪火力无法达到的距离上对付单独移动的敌人。但除此之外,狙击手也可扮演能够引导攻击无人机和火炮的优秀观察员。”

    狙击武器不断升级

    报道称,专家表示,俄罗斯所有狙击武器在特别军事行动区都表现优异。公开资料显示,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士兵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步枪:从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SVD)到ASVK大口径狙击步枪。

    布特林说:“狙击手常常参与特别军事行动区的行动。据我所知,他们主要使用SVD,对其评价良好,尽管在我看来,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应逐渐被楚卡文狙击步枪(SVCh)取代。”

    目前,俄军装备苏联时期生产的SVD及射程达1500米的升级版本。其中,SVDM步枪以可靠的导气式自动装置见长,其枪管更重,配备有效消焰器,这有助于提高战斗的稳定性和密集度。

    俄军现役的大口径狙击步枪中包含ASVK的若干改型。例如,升级版的ASVK-M就被纳入“战士”单兵装备。这是一款弹匣式非自动步枪,采用所谓自由浮动式枪管,即枪管不与枪的其他部分接触。

    ASVK-M重量更轻,枪管寿命更长(达到4500次射击),可调节扳机力度并安装各种光学和夜视瞄准镜。

    此外,该枪获得了有效的枪口制退器和补偿器,可将后坐力减少五分之三,并在夜间射击时遮盖火光。

    俄罗斯国防部指出:“ (ASVK-M)强大的12.7毫米子弹使狙击手可以命中2000米远的目标,同时自身处于常规枪械的瞄准火力范围之外。”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