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9 10:30:59
来源:环球时报

“爱国者”“金身”被破?“匕首”对攻“爱国者”,真相扑朔迷离

字体:

    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空天军利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攻击了乌克兰“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尽管美制“爱国者”防空系统是被彻底摧毁,还是仅受“轻伤”,俄美双方的消息有冲突,但俄军导弹命中“爱国者”阵地是被确认了的。有分析认为,结合最近俄军加强对乌克兰弹药库等目标进行打击,俄军在对乌克兰打击的战术上有了新变化。

    “爱国者”防空系统“金身”被破

    俄国防部周二宣布,在对基辅市的一次高精度打击中,“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摧毁了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不过,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后的说法,“爱国者”并未被摧毁。一名美国官员告诉CNN,“爱国者”防空系统可能遭到俄罗斯导弹袭击而受损,但并未被摧毁。该官员说,美国仍在评估系统受损程度,然后决定是否需要完全撤回或由乌军就地修复。之后,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于17日报道称,两名美国官员也称,在周二夜间的袭击中,一部“爱国者”系统被损坏,而不是被摧毁。其中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乌克兰击落了6枚“匕首”导弹。在对“爱国者”的损坏进行评估后,初步结论是布防在机场的这套系统仍可以应对所有威胁——包括高超音速导弹。

    美媒进行相关报道后,俄罗斯国防部再次确认摧毁了“爱国者”防空系统。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8日报道称,俄国防部当天宣布:“据已被证实的可靠消息,5月16日,在基辅市进行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打击使1座多功能雷达站以及5 个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被摧毁。”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包括多个子系统,比如发电机、雷达、指控舱、通信天线、发射装置以及导弹。它们可以集中部署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也可以进行所谓的远程部署,把雷达和导弹发射装置距离十公里分散部署,这样可以扩大保护面积,提高生存能力。整套系统中最关键、最昂贵的是AN/MPQ-53或AN/MPQ-65雷达以及指挥控制舱。这两套系统任何一套被毁,意味着“爱国者”系统将无法工作。而发射装置的数量比较多,最多可达到8部,被摧毁一两套不影响作战。发电机、通信天线的成本则相对较低,也易于更换。从网上出现的疑似“爱国者”阵地陆续发射约30枚导弹来看,这次可能采取的是相对集中的部署方式。这样的话,一旦“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遭到俄军多枚导弹攻击,那么可能会导致多部重要装备受损。

    援乌“爱国者”是后期改进型

    尽管到底这套“爱国者”防空系统受到多大损伤目前还无法证实,但从网上出现的位于基辅公园内的“爱国者”导弹残骸来看,这套系统是新型的“爱国者-3”防空系统。之前,张学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专门分析称,从乌克兰公开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视频,特别是指控舱的画面来看,使用了液晶触控显示器,表明这套系统是一套“爱国者-3”防空系统,完全可以发射专门为反导优化的拦截弹。此前国外社交媒体流传的基辅市内发现的“爱国者”导弹残骸,进一步证实了这种分析。

   

 据称落在基辅公园内的“爱国者”导弹残骸

    网上曝光的残骸是一枚“爱国者-3”的导弹,其布局形式和“爱国者-2”导弹明显不同。张学峰表示,“爱国者-3”导弹弹体直径较小,采用常规布局方式,弹体中部靠后的位置有4片小展弦比的梯形弹翼,弹体前部有很多径向布置的小型火箭发动机,用于在接近目标时控制导弹方向。这种导弹专为反导设计,外形上和“爱国者-2”导弹有明显区别。后者弹体较粗,弹体上没有弹翼,只在尾部安装4片控制舵面。网络上流传的这个“爱国者-3”确实具有一定拦截“匕首”导弹的潜力。张学峰表示,作战时,“爱国者-3”防空系统会混搭“爱国者-2”和“爱国者-3”拦截弹。其中,一个发射架可装备4枚“爱国者-2”防空导弹或16枚“爱国者-3”防空导弹。前者主要用于拦截空气动力目标,后者主要拦截弹道导弹。

    俄罗斯《观点报》17日报道称,俄罗斯在基辅摧毁美制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这场胜利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军事上,也体现在物资上。此次,“爱国者”发射了大约30枚拦截弹,每枚价值400万-500万美元,总价值约1.5亿美元。再加上被摧毁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价值约为5亿美元。

    俄战术发生新变化

    据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此次俄军使用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制定的对抗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的战术。多年后,它在战场上证明了其有效性。当晚,俄军还对乌军多个部队、从西方国家运来的军事装备和弹药库进行了集中打击。这表明俄军打击乌军的战术发生变化,以大规模摧毁西方提供给乌的武器装备和弹药为主。

    俄罗斯《消息报》18日报道称,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里金称,5月以来,俄军队改变了对乌克兰领土实施精确打击的战术。现在俄军重点摧毁的不再是乌克兰的基础设施,而是乌军弹药库和武器装备。这表明,俄军情报部门已开始更好地跟踪这些武器装备的运输。目前,乌克兰军队的反攻已经从计划阶段转移到准备阶段,因此乌军部队、弹药和军事装备被重新大量部署到前线地区。俄军的打击使乌军难以筹备反攻。

    报道称,17日晚,俄军对乌克兰尼古拉耶夫船厂内的一个大型弹药库进行精确打击,摧毁乌军在当地的弹药和装备。目前,俄军情报部门正在加强追踪这类武器库,然后对其进行大规模打击。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现在俄军正在摧毁乌军几个月来积累的西方国家提供的所有武器装备。乌军积累这些武器和弹药,是希望确保乌军反攻。这些损失对乌军来说是痛苦的,在这些目标被摧毁后,乌军大规模反攻很难开始。俄军开始更好地识别乌军的军用仓库,这是俄情报部门的工作,包括太空情报部门。虽然西方的援助不会停止,但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乌克兰无法很快恢复被摧毁的弹药和装备。他们正在从世界各地收集弹药和装备,北约国家正在耗尽其武器库。

    张学峰表示,俄军会在作战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打击目标。目前,乌克兰方面正在准备实施反攻,打击乌方的弹药库、集结地域,有利于打乱乌方反攻节奏,使得后者较难组织起有效攻势。而打击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则有利于打击乌克兰方面的士气。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