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08:49:47
来源:参考消息

“冲突随时可能爆发”?美媒:北约制订对俄作战“秘密计划”

字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8日报道称,北约领导人将批准概述北约可以如何应对俄罗斯袭击的计划。与此同时,北约高级官员罗布·鲍尔警告说,需要作好准备,因为“一场冲突随时可能爆发”。

    报道称,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就没有制订过如此详细的防御俄罗斯袭击的计划,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乌克兰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引发了反思。

    报道指出,这项长达数千页的计划还将指导其31个成员如何升级部队和后勤。这一计划将在7月于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年度峰会上获得批准,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全面实施。不过北约官员说,北约能够立即投入战斗。

    报道称,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副参谋长于贝尔·科特罗说:“我们今晚就能作战。”他说,北约认为不需要像波罗的海国家要求的那样在东部增加兵力。他还说:“如果俄罗斯人在边境集结军队,那会让我们感到紧张。如果我们在边境集结军队,同样也会让他们感到紧张。”

    去年,北约同意让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军人数量从4万人增至30万人。然而,它难以跟上乌克兰对军事装备的要求,不得不升级后勤,以便通过铁路或公路快速部署部队。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历史顾问伊恩·霍普说,与莫斯科可能发生的冲突将和冷战期间构成的威胁不同,无人机、高超音速武器和互联网“构成了新的挑战”。

    报道指出,对于北约为与俄罗斯的冲突作好准备,外界存在疑问。2022年9月,前北约高级指挥官理查德·希里夫将军说,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演变成“最坏情况”的话,北约并没有准备好投身与莫斯科的战争。

    他说:“为最坏情况作好准备意味着动员储备。这意味着重建在多年的防务削减中抛弃的能力。”

    上个月,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所有北约成员一致认为,一旦冲突结束,乌克兰将加入北约。上个月芬兰入盟后,北约的成员数量扩大到31个,使北约与俄罗斯的边界增加了一倍,达到1600英里(约合2575公里)。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计划出席北约峰会,但基辅官员希望在峰会之前制定加入北约的路线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