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11:49:37
来源:环球时报

乌军多久能用上F-16?英媒:迄今没有任何国家证实会将其送到基辅

字体:

    美国松口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拜登总统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上“通知了G7伙伴”,将允许其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战机,包括美国制造的F-16。不仅如此,沙利文表示,美国军队还将训练乌克兰的飞行员使用这些战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日称赞此举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据法新社报道,正在日本的泽连斯基表示,这些战机可能不会立即出现在战场,但这一决定是“伟大的”。

   

 F-16资料图

    沙利文20日告诉记者,美国向基辅提供的武器是战场上需要的,而为提供战机铺平道路的决定表明,“冲突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沙利文补充说,乌克兰收到的战机都将仅用于防御目的,美国既不会允许也不会支持“对俄罗斯领土的攻击”。

    美国的这一举动得到多个国家响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英国将建一所飞行学校,培训乌克兰飞行员。苏纳克还在推特上写道,“英国将与美国、荷兰、比利时和丹麦合作,为乌克兰提供所需的空中作战能力”。丹麦宣布,该国支持飞行员培训,丹麦空军拥有40架F-16,约30架可投入使用。法国没有F-16,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表态,也愿意培训乌克兰飞行员。

    俄罗斯20日则警告称,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的国家将面临“巨大风险”。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告诉俄塔社,这表明西方国家“坚持升级战事的设想”。他说:“我们所有的计划都会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有实现既定目标的一切必要手段。”

    “提供F-16是拜登政府立场的逆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今年早些时候,拜登曾表示基辅“不需要”这些战机,但他现在向欧洲盟友发出信号,允许它们向乌克兰出口F-16。少数几个欧洲国家拥有美制F-16战机,包括荷兰,该国已表示愿意向乌克兰出口一些F-16。但由于这些战机是美国的敏感技术,须由美国批准第三方转让。《纽约时报》20日称,F-16配备了强大的雷达,可以发现数百英里外的目标,还配备了现代导弹和其他技术,美国官员不希望这些技术被复制或落入敌方之手。

    BBC称,尽管乌克兰最终获得先进战机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证实会将这些战机送到基辅。同时,一些北约成员国表示担心,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将被视为战争升级,有可能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对抗。还有一些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认为,这些战机无助于战事,它们会被俄军防空导弹的火力或远程导弹打击和摧毁。

    21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离开日本广岛前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训练飞行员是一个较长期的项目,美国只是向俄罗斯传递“不要把赌注押在长期战争上”的信息。BBC也强调,训练飞行员仍需时间。“乌克兰目前训练有素的战机飞行员比战机还多,但即使训练有经验的战机飞行员驾驶一架新飞机也可能需要长达4个月的时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