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0:01:04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抵制声中,日本众议院通过一项用于增加国防开支的特别资金法案

字体:

    据日本共同社东京5月23日报道,日本众议院当天不顾在野党议员的抵制通过了一项法案,创设了一个特别的资金池,用于大幅增加国防支出。一旦成为正式法律,该法将允许日本政府通过出售政府资产或从国家预算的特别账户中转移资金来筹集税外收入,跨多个年度用作国防费用。

    报道称,日本五年内的国防开支将达到43万亿日元(约合3100亿美元)。对于2023财年也就是五年期的头一年来说,政府已经拨款超过3.38万亿日元用于国防。

    该法案在由执政联盟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为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的正式成法奠定了基础。主要在野党仍反对该法案,主要原因是他们反对通过增税来增加国防预算。

    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寻求加强日本的国防能力,以应对所谓“周边国家所构成的威胁”。为了获得必要的资金,日本政府将审查在国防以外的领域如何花钱,利用税外收入,并提高企业税、收入税和烟草税。加税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报道指出,日本的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其债务已经超过经济总量的两倍。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将国防开支限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但它计划到2027财年将国防开支提高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左右。本财年的国防预算达到创纪录的6.82万亿日元。

    在众议院的审议过程中,日本主要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提交了对财务大臣铃木俊一的不信任决议案,但被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投票否决。(编译/涂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985